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眼中的“钢铁汉子”

2019-07-08 14:46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盛夏时节,炎阳高照,短暂的人工降雨依旧是杯水车薪,送来了一丝凉爽,换来的却是炎阳报复式的闷热。一点凉风也没有,空气好像被蒸熟了,稠乎乎的,偶尔施舍过一丝风,也是热浪袭面,让人不敢深呼吸。走在路上,迈出去的步伐有了踏石留印的力度,原来是硬气的柏油马路开始“服软”了。

        可是,直面盛夏不尽人意的炙烤,钢铁却展现出了倔强的一面:火红的铁水似鲤鱼化龙,似腾空入海,经历了重生的历练,也是铁骨铮铮、激情满满;炫目的钢花尽情飞舞,像是明白了淬火成钢的不易,忘我似的抒发蜕变后的喜悦;刚柔并济的型材也毫不示弱,带着火气驰骋向前,用追赶超越勇争第一的加速度庆祝着最后一次的成功升华。

        俗话说,“每个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在默默的付出。”其实,钢铁展现倔强一面的背后,同样有着一群默默奉献的奋斗者――钢铁汉子。

        对于盛夏的炙烤,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的钢铁汉子却早习以为常,不是因为他们天生就具备抗热的强大基因,而是因为在钢铁一线中,全年只有一个炙烤季节,钢铁汉子他们在与高温长时间打交道过程中,早已是脑洞大开,摸索出了各种降温良方。

        你看,生活在“火山口”的炉前工,这些钢铁汉子借鉴八九十年代在木箱上包一块棉被,走街串巷叫卖老冰棍的货郎保冷经验,学会了在厚重的劳保服内,穿上秋衣秋裤,利用保温措施帮助自己降温;

        再看,生活在“火焰山”的台车工,这些钢铁汉子巧妙运用学生时代所学的物理知识,提炼出了高沸点降温理论,只要在进入现场前补充足够多的淡盐水,依靠淡盐水的沸点高于纯净水,在蒸发吸热过程中,所需的热量就会越多的原理,为自己有效降温。

        而对于经常“玩火”的钳焊工来说,由于面对金属熔融、高空、受限空间等多样的工作环境,及在焊接或切割时,面部与2000多度的发热源距离30厘米左右且几乎保持静止状态的独特性,他们则运用了老祖宗传下来的“心静自然凉”降温偏方,在自我心理安慰的情况下,为自己寻找一丝清凉。

        在与高温对峙的过程中,钢铁汉子集思广益,努力寻找降温良方。而与此同时,却也时刻保持一颗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时地也会自娱自乐一下,他们就地取材,把衣服作为画纸,盐白色视为颜料的主旋律,在绘画过程中,勾勒线条全靠汗水的运动轨迹,涂彩层次则借助汗渍的浓度差,每浸湿一次工服,每烤干一回工服,一副独一无二的绘画作品就会完成,并且总是栩栩如生、千姿百态。

        是啊!当盛夏带着高温向钢铁发出挑战时,钢铁汉子早已是未雨绸缪,誓要用盛夏的炙烤为铁水加温,为钢花填色,为型材加速,因为在钢铁汉子眼里,盛夏的炙烤只是“小巫见大巫”,即使“炙烤来的更猛烈些”也依旧无所畏惧。

下一篇:夜之絮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