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和我的祖国

——自行车篇

2019-07-01 17:06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李康柱

        我出生于70年代的陕西高陵农村。童年时代,农村人出行的主要方式是步行。

        那时县城每年都有冬季物资交流会。交流会上有很多好吃的和好玩的,其中最吸引我们的是马戏表演,也就是杂技、魔术表演等娱乐节目。那年我第一次看见杂技演员骑独轮自行车的表演,还有自行车飞车表演,这些表演有的妙趣横生,笑得人前仰后合;有的险象环生,吓的人面色苍白。自此自行车就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77年是我们全家都不能忘怀的一年。那年我家买了辆红旗牌自行车。那个年代的自行车基本是红旗、飞鸽、永久三大国营自行车厂的产品,那时的自行车不像现代自行车有这么漂亮的造型、多彩的颜色。那时农村人买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28加重型。浑实的三角架车身,结实的加重轮胎,厚重的载物架,可以用来带人,也可以载货物,在当时确实是“一车到手,出行无忧”。自行车买回来后,哥哥用绿色塑料带仔仔细细的把车架缠了一遍,防止被磕碰掉油漆。姐姐每天都要把车子擦得干干净净,没有急事的话就尽量不用。要是我和弟弟想去碰一下,马上就会被哥哥赶走。我和弟弟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大人们骑着自行车潇洒而去的背影。

        在70年代农村,自行车与婚礼的结合,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婚俗,一直持续了近20年时光。那时无论谁家结婚,都是用自行车带新娘、载嫁妆。条件好点的,会找台拖拉机拉嫁妆,但新娘子是不坐拖拉机的,必须找个车技好的人,用自行车把新娘带到新郞家。自行车的装饰是必须的,用红绸子扎个大红花,挂在车头上,喜庆的气氛马上扑面而来。由新郞家派出的自行车队,要给新娘家带去“四色礼”。“四色礼”因地域稍有区别,但有两样必不可少:一大块带骨的肉,寓意两家人以后就骨肉一家亲;一根九节莲藕,寓意新郎新娘永久心连心。“四色礼”都要用红绸包裹,再放上大花,铺上红纸剪的双喜连体字。所有东西都放在自行车驮的老笼里,运输中需要特别注意,莲藕一定要包裹得仔仔细细,千万不能断了,否则就很不吉利。

        新娘在娘家嫂子的搀扶下坐上自行车,然后换上一双新鞋,再给鞋底贴上一张红纸,确保新娘脚上不能粘上娘家的土。新娘的怀里要揣面镜子,称作“照妖镜”,据说路上能辟邪秽之物。鞭炮响起来,由新娘的哥哥或弟弟带队,娘家送亲的人都骑自行车,谁家的车队越长,谁家的人气就越旺。如果路上遇到别的接亲队伍,双方的新娘一定要互相交换手帕,这样对双方都吉利。那时的婚礼的特点是热闹又不失经济、简朴又不失庄重。

        那时乡风乡俗很是淳朴,谁家有红白事,全村人都来帮忙。别看平时哥哥把车子看的很严,不让我和弟弟碰,但如果村里有谁家娶媳妇嫁姑娘,谁家有人看病抓药,谁家要走亲访友,只要有人上门借车,都是有求必应。有一次,邻家王哥借车去县城给家人看病,回来时天已经黑了,在下坡时不小心碰上一块石头受了伤,自行车的链条也摔断了,只能推着回家。第二天妈妈知道了这事,特意用手帕包了8个自家芦花鸡生的蛋,和爸爸一起探望了王哥。看着自行车摔成那个样子,王哥不停的道歉,爸爸说只要人没事就好,车子修修就行了。

        直到上了初中,我才开始学骑自行车。手指碰破过,膝盖磕破过,车子自然也没少摔过,最后总算学会了。此后这辆车载着我和弟弟从初中一直到高中,等我们高中毕业了,这辆功勋级的自行车也衰老的很厉害了:除了车铃不响,车身到处都响。后来家里买了辆嘉陵轻骑,这辆自行车才退居二线。大家对它太有感情了,舍不得扔掉,就一直放在家里,直到2000年才光荣退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05年10月,十六届五中全会上,中央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决策。2006年1月1日,我国全面取消了农业税,它标志着我国历史上整整2600年的农业税成为了历史。农民告别了“种地纳粮”的历史,积极性和创造性空前高涨,繁荣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随着人们生活的富裕,买摩托车和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有了现代化交通工具,人们的出行半径明显扩大了,人们的交际范围也明显扩大了。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家自行车经历的二十多年风风雨雨,也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后,农村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二十多年,它见证了农村人从步行、自行车出行,再到轻骑、摩托车、电动车出行的交通工具发展史。

        2014年,我和弟弟同时买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虽说不是名贵豪车,但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父母都80多岁了,行走不便,以前的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他们已经用不上了。有了能遮风挡雨的小汽车,我们可以经常回家看父母了,带着他们到附近旅游,外出改善一下生活,也常带他们去集市,重新感受一下我们童年赶交流会的场景。

        随着人们绿色生活、低碳出行意识的不断提高,很多城市着手实施摩托车限行政策,在城里,自行车又逐渐回归到人们的生活中。各类骑行团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些车队专业的装备、拉风的造型,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景区内,单车和双人自行车成了家人兜风赏景的首选;成双成对的情侣在自行车上洒下一路的欢声笑语。 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共享单车迅速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扫个单车成了很多人出行最时尚的选择,它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未来的自行车,又会以什么样的面貌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