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鞠躬尽瘁 风雨兼程

——忆祖父

2019-06-24 10:45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高亚丽

        参观完厂史馆,除了激动就是感动,感动于我们龙钢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动于我们六十余载的丰功伟绩,感动于我们庞大的现代化体系,感动于我们当今的盛世容颜,感动于我们这一路走来的风雨坎坷,更感动于我也是龙钢的一员。

        龙钢,如一条长龙般蜿蜒在龙门这块风水宝地,在这条巨龙的成长史中,有多少人为之努力、为之付出过,当然,有我的祖父高启恩。

        我的曾祖父高引定,终年务农,解放前,他省吃俭用省出银钱,供祖父上学念书至初中毕业,成为家里第一代识字的文化人,祖父初中毕业后从事教育事业,在韩城薛峰学校任教,后又担任校长职务,一九四七年,祖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韩城通往延安之路的地下交通站,受党的教育栽培,祖父表现出色,解放后被委任韩城县公安干事,兼任韩城县工会主席,随后调去陕西省工会工作。

        一九五八年的中国,百废待兴,国家提出了“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口号和“以全民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的宏伟目标,祖父被调回韩城,出任韩城龙门铁厂厂长,兼任党委书记,在那个先天“营养不良”的特殊年代,第一座炼铁炉是利用地势高差,修建在上峪口沟里距三眼桥80米的地方,一座仅有2.5m3的小土炼铁炉和许多小土炉群,1958年底,才在下峪口本部建成了一座28m3管式小高炉,靠吃粗料生产,当时生产条件十分简陋,高炉送风靠人拉,炼铁矿石靠人扛,焦炭从十几里外用架子车拉运,靠钎撬锤破手工打石灰、破矿石,7000斤矿石才能炼铁2.1t,每天仅冶炼生铁2吨。条件虽艰苦干劲却十足,领导工人一条心,开拓出第一条艰辛的钢铁之路。

        困难时期,铁厂被迫下马,祖父先后在韩城县委、城郊公社任书记,后又在农业机械厂、县拖拉机总站任站长,文化大革命中,祖父受到冲击,关过牛棚,一些别有用心的小人把祖父吊在车间的钢梁上,用铁鞭鞭打,几度昏死过去,后又用凉水浇身,受尽非人的折磨,要求祖父交代反党的所谓“罪行”,待身体稍有恢复,又被迫带着钢筋铁帽上街游行示众,身心备受摧残,以致后续几年身体虚弱,无法正常生活。曾祖父心疼祖父的遭遇,曾几次劝其辞去公职,回家务农休养身心,但祖父坚信中国共产党是英明的,坚持跟着党走终生不悔,坚信所受的屈辱和陷害是值得的,以及现在的排挤也是暂时的,为人民服务的勇气是不会退缩的,直到县革委会相关领导,见到陕西省革命委员会领导小组生产组长吴沙浪时,吴组长特别重视和肯定祖父的能力和为人,他问及祖父的状况,当听到县革委工作人员表示高启恩同志是因为“三反分子及历史问题无人能澄清”而被靠边站时,很气愤地告知县委工作人员:“高启恩是没有问题的!”县革委会对祖父的政治问题作了专题研究,并在县影剧院召开了高启恩等同志的平反雪昭大会,澄清了好几年搞不清道不明的所谓的政治问题,祖父的冤屈终得申诉。

        重新步入工作岗位的祖父,又一次以全新的热情扑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先后在毛泽东思想工作宣传队、农机局、社队工业局、公交局担任领导工作,但由于文化大革命事件烙下的病根,祖父的身体每况愈下,终也没逃脱疾病的缠扰,不幸患肝癌去世,享年62岁。

        祖父去世后,工经委相关领导人来家中悼念,并给家属做思想工作,共产党员应带头遗体火化,在那个殡葬还没有被广大群众接受的年代,痛失亲人的父辈们根本无法接受,曾祖父训话说:“你大(方言,指父亲)跟了共产党一辈子,就让他继续跟着他的党走吧!”最终,在韩城殡仪馆,县委组织了隆重的追悼大会,祖父的遗体火化。

        虽和祖父未曾谋面,但从心底是肃然起敬的,尤其在厂史馆看到祖父的名字时,除了黯然伤心更多的是无限的荣耀感,内心的澎湃无法言喻,顿然萌生了一个想法,用我的眼睛带着使命感去看龙钢,如今的铁厂早已更名为龙钢,地域广袤、资产雄厚,是全面实现现代化生产线及拥有综合生产能力的大型企业,是经陕西省国资委正式批准成立的国有控股企业,是集采矿、选矿、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钢铁联合企业,是陕西省钢铁产业发展振兴规划扶持的国有重点企业,是韩城市打造千亿新装备产业集群的核心企业。

        如今的龙钢,规模宏伟、气宇轩昂、风景优美、环境优雅、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是一朝一日形成的,而是万千“钢铁侠”共同努力的结果。如今的龙钢,太适合赞美!“绿色龙钢、精品龙钢、文化龙钢、幸福龙钢”早已从目标变为现实,这条钢铁之路凝聚着千万人的心血。在共产党的正确方针、公司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我们这条巨龙将日益健硕,翱翔于广阔的蓝天,谱写更华丽的篇章!

        亲爱的祖父,龙钢如今的辉煌离不开您的创业史,您的孙辈会替您继续守护,并会像您一样倾心付出,您为党的事业倾其一生,您的精神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