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山外来的“自家人”

一一写在扶贫干部郭爱国驻村一年之际

2018-05-16 16:18    来源:    作者:行政管理部 高亚平

地处黄土高原的绥德县义和镇西直沟村,沟壑纵横,梁峁交错。由于自然条件限制,村子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状态,仅登记在册贫困户就有54户、100余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数近六分之一。所以当陕钢集团龙钢公司驻村干部郭爱国第一次出现在西直沟村时,围观村民除了一点新奇之外还不由在心里泛起嘀咕:“世代居住的西直沟村真的能脱贫吗?”伴随着村民的期望与疑虑,郭爱国开始了他在千里之外的驻村扶贫路,而西直沟村的村民们也开始了他们的脱贫致富路。

驻村第一天,在简单安顿之后,郭爱国便在村干部的陪同下逐户走访贫困户。在与贫困户的交谈中,他对西直沟村现状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对自己肩负的担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由于自然环境影响及历史原因,西直沟村农业发展状况极不均衡且产业分散、落后,没有优势、主导产业成为该村长期以来积贫积弱的关键因素。为重树村民共奔小康的信心与决心,经过郭爱国与村干部的科学论证,决定建设集学习、休闲、办公、福利为一体的“西直沟村便民服务中心”,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为西直沟村带去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及技术。

“一定要积极主动作为,要彰显咱们国企的风范,把扶贫工作做好,把村民的诉求落实好”,想到公司对扶贫工作的支持与关注,郭爱国浑身仿佛有使不完的劲:白天,他为了项目落实和政策争取四处奔走,多方协调,加快程序审批;晚上,他则会利用村民劳作之余的闲暇时光入户调研,听取乡亲们的意见及建议,不断完善建设方案。就这样,在他驻村三个月后,村、企高度关注的“西直沟村便民服务中心”开工建设了!看着热火朝天的工地,村民们喜笑颜开:驻村干部说干就干,一点不含糊,说不定他真的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你们选派的驻村干部非常认真,天天都能看到他在工地转,仔细的很”,住在施工现场不远的村民由衷说到。项目进展到哪了、质量怎么样、乡亲们的建议有没有体现出来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郭爱国“转”的动力和目的。几个月下来,项目现场所有的施工人员都知道这里有一个较真、难缠的驻村干部。当投资65万、建筑面积28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落成时,陕钢集团、西直沟村举行了隆重的剪彩仪式,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砖混二层小楼上的扶贫办公室、党支部活动室、图书室等场地窗明几净、设备齐全。在介绍到为老年人提供就餐、休憩的“幸福苑”时,在场老年人无不感慨:谢谢你们为村里选了这么好的驻村干部,平时总是帮助乡亲们,现在还为我们老年人想的这么周到,办了这么大个好事,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要想富、先修路”,在便民服务中心运行走上正轨之后,郭爱国又把目光转向西直沟村那条雨天泥泞难走、晴天尘土飞扬的通村道路,通过研究当地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对坑洼不平的道路进行平整修缮,方便群众日常出入,也为西直沟村脱贫致富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2018年初,陕煤集团、绥德县分别授予郭爱国“两联一包”扶贫工作标兵驻村干部、“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荣誉称号,对他为西直沟村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驻村一年来,郭爱国始终保持着出发时的初心。驻村期间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沟畔垄上和乡亲们拉家常,听听乡亲的心里话,解决乡亲的烦心事;在工作中他坚持把乡亲们的诉求作为工作的方向,把乡亲们的笑容当成前进的动力。凭借着工作上的真心、真情、真诚、真实,郭爱国渐渐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与信任。

如今乡亲们在遇到困难时,总是第一时间想起郭爱国和他的扶贫办:走,去扶贫办问问。扶贫办已逐渐成为西直沟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郭爱国也早已融入村民的生活中,成为群众眼中信得过的“自家人”。

“乡亲把我当自家人,我当然也要设身处地为乡亲们想。下一步我计划利用当地资源,培育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打造优势品牌,让好产品卖上好价格,最终带领大家一同发展、稳定脱贫。”谈到接下来的工作,郭爱国信心满满。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