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向生冒进

——纪念大哥

2018-04-20 11:57    来源:市场营销部    作者:李世金

俊颜已老,灵魂已去,不,或许您还未离去,您还在关注着本属于自己的一切,您抚摸着孩子们的脸庞,依偎在老伴的肩头,一次一次落下那不知道是什么滋味的眼泪,挥挥手,凝视着自己的全部,您的亲人,笔墨,砚台、书籍……那些您不愿意抛弃的一切,无法割舍的一切,有着对文化的执着,有着对原则的古板,有着对家人的想念,有着对生命的迷恋,您不愿离去,不愿就这样放弃,您在努力、在挣扎、您还在勇敢冒进,向生冒进。

我无法忘怀,最后一次的相见,您的坚强、您的毅力让我不由得肃然起敬,在您沙哑的旋律中徜徉,我感受到了您与死亡的对抗,它是那样的坚决,那样的坚定,我想,没有人愿意去阻止您向生命冒进的脚步,也没有人能够阻止,因为您不想也不会向命运屈服。还记得,您问我的那个问题:孩子要考研吗?我说:还在考虑,我察觉到了您心底对文化精粹的敬仰、您对它的不停歇探索,无休止的探索,您始终都未曾放弃过对它的追逐,即使是在这样的时刻。再一次的,我又不由得对您肃然起敬。

生亦是死,死亦是生,四大皆空,一切亦然。生命的永恒,死亡又岂敢踏足?而死亡的必然,生命又该如何逃避?在灵魂交接的那一刻,您有着对生命的渴望,您只是想活下去,即使是活着的痛苦也无法取代您内心对生命的冒进,一小时、一分钟、一秒钟,对,哪怕就是这一秒钟也有您活着的意义,我从来都不知道,我们对生命竟有着如此的眷恋、痴迷。

有些人来不及说再见,有些事打的人措手不及,我们追悔莫及,为何当初的自己没有好好地对待它,那带给我们一切的生命,那让我们体会到心酸、苦楚、欢乐、幸福的生命。所以您不能走,您必须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而这前方的道路充满了艰险,布满了荆棘,在这黑暗中的不断摸索,一丝丝的光线也会兴奋,到伤痕累累,到生命尽头,任何的事情也不能将您摧折,可或许对于您来说您的生命根本就没有尽头。您就是这样、您还是这样,为所坚持的事情而坚持,为所唾弃的事情而唾弃,或许您还想看着您心中的执念被继承,您还想注视着这些您爱的人用那和蔼垂怜的眼神。我不懂,您为什么不愿意放弃,为什么不愿意安详的睡着,您为什么宁愿踩着淋漓的鲜血,拖着那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也要向生冒进,不顾一切的向生冒进。或许您那是在恐惧即将去往的远方,也或许您那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在向生命致敬。

您不用害怕,您即将去往的国度,它坐落在云彩之端,那是一个美丽的远方。我依稀看见您挥舞着手里的笔杆,谱写那逝去的年华,您还在继续着自己的倔强,即使您离去了,您依然坚持着、执着着,而我也渐渐读懂了您的这份执着。带着对您的思念,敬重,愿您一路走好,在那个美丽的国度,延续着您那依旧执着着的人生。

上一篇: 我的偶像
下一篇:怀念爷爷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