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藏地日记

2018-04-18 12:06    来源:轧钢厂    作者:任鹏

有人说,西藏是种病,不去好不了,而我觉得,去了之后,病得更深了,想再去的愿望比没去之前更强烈。

阿里比拉萨更西藏,她的广袤、圣洁、神秘,去过了才会懂,她会给你心灵的洗礼,即使高原反应强烈。

在狮泉河的一天是最痛苦的一天,如果前几天说,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是别人形象的比喻,那么这一天的确是自己真切的感受了。腿软得没一点劲,十几级的台阶要分三次才上得去,坐在车上头晕气短,窗外的美景也刺激不了拍摄的愿望,晚饭时候几乎撑不下来了,心脏感觉快要蹦出来,气喘吁吁,每吃一口饭都要用很大的努力。

通过亲身的体验,知道为什么人们说,躺在阿里都是贡献了!西藏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7000米以上高峰有50座,8000米以上高峰有11座,平均海拔4000米,素有“世界屋脊”“亚洲水塔”之称。与缅甸、印度、不丹、锡金、尼泊尔等国接壤,国境线近4000公里,仅阿里就有1000多公里,是西南边防的一道得天独厚的天然屏障,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西藏有句话,放牧就是执勤,来过才会明白,在这里,存在感太重要了,边境线上有我们的老百姓,国土的边境才有了意义。从扎西岗乡到中印边境线上的典角村走了几十公里,几乎要与世隔绝了。陕西援建了漂亮的新村,是个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子,人口不多,建筑很精美,处处散发着藏式建筑特有的风韵。如果搬出去安置到乡上集中居住,村民的生活一定会方便得多,孩子上学也没有困难了,投资不会比建新村多。可是他们必须在这里,常听到一个词,守土有责,来到这里真的懂了,他们在这里就是贡献!

藏族同胞还好说,比较适应高海拔的环境,可这里的汉族人很多,各省的都有,还有不少的藏二代,看着他们黑黝黝的肌肤,几乎成了非洲人,真心敬佩他们,不容易啊!

能待下来就难能可贵了,还要谋发展,努力工作。反观自己,我们拥有的幸福平时根本察觉不到,不来一次,不亲身感受一下,很多东西是想不到的,这是阿里之行最大的收获。用当地人的话说,不来阿里,都不能算到过西藏,那么,我挺自豪的,我来过了。

下次一定还会来,为了这蓝得不能再蓝的天空,纯得不能再纯的空气,净得不能再净的湖水,白得不能再白的雪山,为了一睹蓝天白云下神山倒影在圣湖的壮美,为了古格王朝日出時分的震撼,为了在西藏的美好回忆,一定会再来。

上一篇: 我的绿色钢城
下一篇:钢城的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