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小河悠悠

2017-12-15 17:49    来源:

历史的车辙匆匆碾过,留给村落的,只有厚重的人文气息与斑驳的时代印记,而这唯一的见证者,便是村子南边的小河了。

千百年来,小河穿过春天,淌过夏天,流过秋天,潜过冬天,滋养了百亩良田,哺育了万千儿女。如今,它一如既往地履行着它的职责,流水潺潺,清澈见底,蜿蜒曲折,径相东流。

儿时的记忆中,小河清浅宽广。那个时候,小河的上游没有水库拦水,下游也没有鱼塘,一切都显得那样自然,那样安恬。青青草色,汩汩流水,呖呖莺声,便成了孩子们的天堂。夏季初临之时,河畔青草,茸茸丰茂,竞相生长,河洞断崖,岩缝野花,争奇斗艳,分外妖娆。每逢放学,孩子们都争相奔跑,来到小河旁,最欢乐的时光就在那里定格了。捉鱼、逮螃蟹、学游泳、嬉水都是童年的记忆。那时,河中间的鱼较多,从河边往河中间望,来回畅游的鱼群,在阳光下泛起点点银光,如同天河。随手搬起河畔的石头,横行霸道的螃蟹如同大力士一般,挥舞着它的大钳子,转瞬就消失在另一块石头下。嬉戏过程中,经常会有光屁股的同伴,叫着嚷着要去河中间去抓鱼,而这些人大多是不会游泳的;也有闭着眼睛歪着脑袋打水仗的;还有一小部分同伴,游到河心石头处,鱼跃式地跳入水中,泛起一朵朵漂亮的水花,直至夕阳西下。

回到七十年代,小河旁要比现在多一样东西,那是个庞然大物,父辈们和它相处了十多个年头,这便是水碾子,当地人叫它“水胃子”。伴随着“吱呀呀”的声响,“水胃子”有节奏有规律的转动着,它不知疲倦,不知辛劳,慢悠悠地耕耘着,村落间的小麦、玉米加工都是由它完成。这个大家伙在父辈那个年头里,是最吃香的生产工具,它也成了众所周知的大明星。然而,水火无情,七十年代末,一场倾盆大雨,铺天盖地,包围了整个村落,小河也变得暴躁狰狞,洪水泛滥,上游仓储的木材物资随洪水、泥石汹涌而下,生产队的土地和庄稼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损失,河旁的水碾子也未能幸免,庄稼、青草、野花全被洪水卷走了,小河也成了人们的灾河。那次灾难,成了人们心底最绝望的痛,但又是那次灾难,让村民们更加拼搏,更加珍惜身边的事物!

光阴似箭,转眼间几十年过去了,小河上游多了水库、水坝和小抽水站,河边也挖出来一池池鱼塘。小河的水量比以往的少了很多,分出去的水大部分用于农田灌溉、林业灌溉,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河也在坚守着这份使命,护着方圆碧草,直连天际。

小河不仅见证着过去,还见证着现在的发展,粮食产量的翻翻,花椒与苹果产量、质量的同步提高,人们幸福指数的上升,这些都融入了小河的生命历程中。在未来,在这潺潺细流中,在这青山绿水间,在这生命的起源处,润物无声的小河,与河畔的人们遥相呼应着,水乳交融着,奋勇向前着!(炼钢厂 焦亮亮)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