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愿你的人生如夏花般绚烂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2017-12-15 17:48    来源:

第一次看这本小说是读书时,老师推荐我们好好读这本书,当时懵懵懂懂,囫囵吞枣、走马观花地看完一遍,当是完成作业,看了个热闹。只记得在那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上,生活着一群黄土般朴实的人们。

最近,无意中又拿起这本书,重新翻开来看。《平凡的世界》中的他们虽然很平凡,却又活得不平凡,他们可以平凡地度过一生,但绝不会甘于平凡。虽然他们出身贫苦,但是富足的精神让他们敢拼敢闯。小说里的每个人都有奋斗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当然,对我影响最深的,是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平。

他是一个出身贫苦的农村少年,他也是一个勤苦奋进、不卑不亢的学子。高中毕业后,他在村里当过三年教师,后来被人顶替,被迫回家种地。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向天讨生活的日子不是他想要的,他是读过书的人,他渴望外面的世界,即使在外面混得头破血流,也要走出去,走出黄土地,去外面广阔的世界去看一看。几经波折后,他终于从生活了近二十年的双水村走了出来,来到大亚湾煤矿,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

高尔基说过:“要是我们只限于梦想,那么谁来使生活成为美丽的呢?”于是,昏暗的灯光下多了一个坚毅的脸庞。坚持读书陪伴少平度过无数个难熬的日夜,但艰苦的生活使他更加努力。“经历了辛苦酿出来的生活之蜜,总比轻而易举得来的更有滋有味。”这是一个来自基层劳动人民的呐喊,是他历尽千辛万苦得到的心灵慰藉。

虽然煤矿工人又苦又累,但是他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情。师傅一家的好,他记在心上,刻在骨子里。当然,最让他感到开心的除了读书,还有爱神丘比特的眷顾。那个他最欣赏的女孩子——田晓霞,与他心有灵犀,最后终于成为他的灵魂伴侣。因为具有一颗向上求索的心,因为不甘平凡地度过一生,孙少平为自己选择了打破藩篱,最终也迎来了异于父辈的新生活。路遥笔下的孙少平,代表了那个时代的精神,不屈不挠、敢拼敢闯、坚韧执着……

现在,我们好多人都趋从于现状,不去奋斗,不敢挑战,因为害怕输,害怕别人嘲笑。但机会垂青的是有准备、敢于挑战的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人就应该这样,敢拼、敢闯、敢奋斗。

这样,你的人生才会如夏花般绚烂!(轧钢厂 李晨晨)

下一篇:小河悠悠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