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公公的一亩三分田

2017-12-15 17:48    来源:

冬日的清晨,天刚蒙蒙亮,赖在温暖舒适的被窝里都不想起床,院子里却传来了悉悉索索的声音,我知道那是公公起床收拾农具,想趁着大冻前再把家里的一亩三分拾掇拾掇,好让我们一家四口来年吃上放心菜。

公公出生在物质匮乏的50年代,许是因为他们那辈人独有的刻苦铭心经历,使得公公对于粮食和土地有着坚定的执着,一个馒头,一粒米都要精打细算,更别说是什么剩饭剩菜那肯定是物尽其用,绝不允许铺张浪费。为了更好地侍弄好家里的一亩三分田,公公总是每天天不亮就出门,什么犁地、翻地、育苗、施肥……全部亲力亲为,甚至田里的每一块土都用锄敲碎,用耙细细耙,为了迎合家里每个人不同的口味,更是用沟壑划分成不同的责任田。有招人喜爱的草莓、香飘万里的茴香、清脆可口的小芹菜、胖乎乎的豆角、红彤彤辣的人直流口水的朝天椒……一年四季的应季蔬菜是应有尽有,丰富着家里的餐桌,满足着我们的味蕾。

看着公公日益操劳的身影和两鬓的白发,亲朋好友都劝他歇歇,可公公却说:“地就是我的老伙计,没有它,就没有咱们现在的这个家,一天不见,一天不干,我这心里就空落落的,我的身体我知道,干点活我心里舒坦,你们一定要把公家的事干好,家里的事情都有我呢!”说完就又扛着锄头精神奕奕的上地里去了,落日的余晖将公公佝偻的背影拉的很长很长,那刻的公公是充满喜悦的,而我们却感觉心里酸酸的。

现在的公公,因为年龄的关系,身体大不如从前,可他却还一如既往的坚持着自己的老习惯,除了刮风下雨,有时甚至怕儿女们受麻烦,总是趁着天还没亮,或者我们上班的时候,一个人在地里一干就是大半天,熬夜浇地更是家常便饭,在他的坚持下家里的一亩三分田也因此一年到头都充满了绿意,从小葱拌豆腐、蒜薹回锅肉、酸辣白菜再到烤红薯,几乎顿顿都能吃到公公精心准备的农家菜,尤其是看着女儿大口大口吃着烤红薯,一个劲儿夸着好吃的时候,公公的脸上总是会露出会心的微笑。村里多次有人向公公请教种菜诀窍,可公公却说:“要把地当成自己的孩子,容不得半点做假,你为他付出多少,他就会回报你几分,偷奸耍滑只能是自己害自己。”

听着公公朴实的话语,让我不由想到了自己的责任田,“在岗一分钟,坚守60秒。”新时代的征程上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懈怠,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好好干,才不负企业,不负青春好时光。

公公的一亩三分田里,承载的不仅仅是我们儿时的记忆,更是老一辈人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历史印记,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大公无私的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感谢公公多年来的辛苦付出,感谢一亩三分地的悠悠深情,感谢历史的传承,时代给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将不辱使命,创造出属于80后新一代的辉煌。唯愿公公身体安康,万事如意。(炼铁厂 赫齐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