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青花瓷

2017-12-14 19:09    来源:

一日下班路上,听到同事车里播放《青花瓷》这首歌,哼着轻轻的曲调,再细细品味那浓浓“中国风”的填词,心里竟格外开朗分明,原来所谓的“风光旖旎”,只要自己主动、用心去追寻,总能探得一二,就是这些许“一二”都会给我们莫大的慰怀。

近几年工作生活,忙忙碌碌,似乎是少了时间再任性肆意地听那些云淡风轻亦或摇滚重金属的曲子,想起之前为了看张学友的演唱会,我和同学因囊中羞涩在开场半个多小时后从“黄牛”手里低价购票,不顾一切冲进现场的激情,才记起自己也曾“正青春”。一直随着生活的潮水往前奔逐,许久不曾回首,猛然才发觉一路走来,竟不知不觉间淡忘了那些美好的音乐,忘了它会催人奋进,会在失意时给人安慰,在迷茫时让人清醒,会让“亲爱的小孩”擦干泪珠坚强往前。

很庆幸我有一个挚友,从小学到高中,我们几乎都是形影不离,一起看书,听音乐,去操场看她喜欢的男生踢足球,学唱好听的流行歌、英文歌。那时候,我们各有喜欢的歌手,初中的时候我偏爱任贤齐,她喜欢陈小春。到了高中,我们共同喜欢上了周杰伦,尽管也曾觉得他的歌听不太清吐字,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他的痴迷。那首《简单爱》就是她教会我的,后来《安静》更是成了我们班的班歌。她英语学得特别棒,口语水平也相当了得,我会唱的第一首英文歌《I’m a big big girl》,也得益于她的精心“调教”,后来她顺利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在省重点高中担任英语老师。

2004年,我们都考上了大学,她留在西安,我则去了山东济南。记得入大学不久,我们宿舍6个人便合买了一台音响,每次回到寝室,便有不同节奏的歌曲陪伴,或者某一日心血来潮,化上美美的妆,来一次“群魔乱舞”,好不开心。住在我上铺的是一个川妹子,活泼灵动,2006年夏天第三届《超级女声》开始全国海选,我们宿舍所有人每周末都陪着她去植物园参加济南赛区的选拔,一个多月,N场比赛下来,宿舍阳台上堆满了蒙牛酸酸乳的箱子,而她经过努力,也顺利晋级杭州赛区,草莓味道的酸酸乳是那个夏天的特有标记。大三那年学校组织了“金鸡杯”校园歌手大赛,睡在上铺的她夜深人静时还带着耳机在不发声地练习。正式比赛那天,热情洋溢的她在舞台上尽情演绎,台下光线黑暗的观众席里,我们社保班48个同学举着手机当荧光棒为她加油鼓劲,一曲《You make me free》嗨翻了全场,打动了评委,最终她拿到二等奖的奖杯,也收获了一段校园爱情……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那种美好的声音,美好的情怀,从未远离,一曲《青花瓷》,带我去所有我们想去的地方……(储运中心 王艳)

上一篇: 母亲的嘱托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