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母亲的嘱托

2017-12-14 19:09    来源:

母亲的嘱托是离家时的絮絮叨叨!

母亲的嘱托是思家时的蜜语甜言!

母亲的嘱托是一匹绵长的卷,记录着我们母子间分别时的点点滴滴,承载着我成长中的不羁与眷恋!

记得上小学时,每次出门母亲都将我送到大路口,一边走,一边不停的嘱咐我,“走在公路上要靠右行走,上课要注意听讲,在学校不要跟同学打架,要听老师的话,放学不要贪玩,早点回家……”那时候,觉得母亲总是翻来覆去的讲那几句话,听得我的耳朵都长出茧子了,后来等我长大些,我就干脆在她开口之前偷偷跑掉,免掉耳语之灾。

高中的时候,我去了重点中学读书,离家远了,每个礼拜回一次家,感觉不用每天听母亲的唠叨,有点小小的窃喜。但每到周末走的时候,母亲一边帮我打点生活用品,一边还会叨叨,“在学校,要尊敬老师,跟同学搞好关系,好好学习,将来争取考一个好大学,毕业了,就可以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我则在旁边或看电视,或看书,干着自己的事情。那时候,我觉得我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可以很好地支配和计划自己的人生了,不再是小时候那个事事需要她照料的小男孩了,不再需要她细碎的嘱咐,所以总是听得漫不经心。

后来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回家的次数就越来越少,呆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每次离家的时候我都能依稀的感觉到母亲的担心和不舍,但她却不再像儿时那样絮絮叨叨,只是试探性地询问我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小心地嘱咐我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多注意身体。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我对她絮絮叨叨的嘱咐,不再像儿时那样的不屑和不耐烦,还有一点小小的眷恋,总是找借口坐在她的旁边,希望她跟我多唠叨一会。

如今,我已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住在一起的时候,我会有事没事跟她独自坐一起,只为听听她的细琐叮咛,但在她眼里我早已为人夫、为人父,应该独自撑起一片天,尽管我能从她慈祥的眼神中看到一些不放心,但她已不再说出,一切都是凡事你自己拿主意就好。每次从她身边离开的时候,我都有些失落,我知道我在怀念什么!

怀念那个母亲羽翼照拂下的童年,伴着事无巨细的嘱咐和关怀,凡事有人替你抗,风风雨雨有你为你挡,开心的时候陪你笑,不开心的时候拼命逗你开心!

母亲,我喜欢您的嘱托,儿子一直都记得您的嘱托!(能源检计量中心 刘江)

上一篇: 心愿
下一篇:青花瓷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