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精益求精 创新永无止境

——记“全国机冶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冯建斌技能大师工作室

2020-09-07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王子禄

        “将这根红线接到这个位置,然后用万用表再测量电压……”走进陕钢龙钢公司冯建斌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工作室负责人冯建斌正指导学员调试一项数据,操作台上整齐地摆着各种各样的电气试验设备,墙上张贴着各项规章制度、创新成果等,整个工作室充满了学习、创新的氛围。

        1993年,年仅20岁的冯建斌来到龙钢公司,这一干就是27年。2014年,因为技术精湛、业绩突出,炼钢厂创立了以冯建斌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将电气方面技术骨干、专业精英召集起来,一同解决生产电气等问题。目前,冯建斌工作室有专业导师8人,其中高级技师6人、专业工程师2人,还有2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学员团队。工作室创建以来,始终以“瞄准前沿、根植实践、服务一线、破解难题”为宗旨,突出设备创新创效、技术“专家会诊”、人才教育培训三大特色,全面实施科技攻关、研发、传艺、交流,为企业提质增效、培养技能型人才贡献力量。

因材施教,塑造高技能人才、高效率团队

        “有了好的平台,才能培育出过硬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才能为企业做更大的贡献。”为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专家型职工人才队伍,工作室健全了岗位培训体系和晋级模式,根据工作室结构、人员特点,为每位学员量身定制了一套培训方案,推出“实训+实践”“课堂培训”与“师带徒”互补的培训模式。同时对学员采用星级晋级激励模式,设立一、二、三星级,每半年进行一次晋级、降级评定,由工作室组织理论、实践考试,科室相关人员全程监督,全面促进工作室成员积极投入到创新工作中去。并以技能竞赛为载体,大力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广泛开展以工作室工业自动化综合实训为主的电工技能大赛,为更多的优秀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集思广益、破解难题,更好地服务生产

        “不能等设备来了再学习,针对日新月异的电气自动化项目,主动出击,把先进技术、高端设备吃透掌握了,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冯建斌经常这样要求工作室成员。

        今年5月份,工作室经过长时间研究、讨论,开发出了连铸AI智能出坯系统,解决了连铸人工手动控制辊道、升降挡板的推钢方式。他们采用先进的图像识别技术,安装红外热像仪,对挡板区域、推钢区域、冷床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将图像信息通过以太网的方式发送给计算机,计算机中的自动推钢系统根据算法,得出最优推钢方案。通过以太网与辊道PLC通讯,进而控制辊道、升降挡板、推钢机等装置,全面实现了钢坯自动推送功能。此技术年可节约300余万元,也是国内首套基于机器视觉的连铸AI智能出坯系统开发应用。近年来,工作室开发的项目获国家专利10项,承担完成创新创效项目398项,共创效1350余万元。

        如今,冯建斌技能大师工作室已经成立了6年。在冯建斌的带领下,更多高技能人才在这里“诞生”,电仪作业区高仲毅成为电气设备的行家里手;连铸维修电工梁海峰在第七届陕钢杯仪表自动化维修工比赛获第三名,被授予陕钢集团技术能手……

        在今年8月份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评选活动中,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机冶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工作室负责人冯建斌也先后获得了陕钢集团“劳动模范”、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等荣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