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追逐梦想 放飞青春

——能源检计量中心大学生培养工作侧记

2019-12-22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贾育红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成长中助力企业发展”,在这样充满活力的培养理念指引下,能源检计量中心新入职的大学生们在各个专业领域发挥专长、激发潜力,不仅完成了导师安排的生产任务,而且在技术攻关、文体活动等方面主动出击,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追逐梦想、放飞青春。

追梦计划打开通道

        以公司“1381启航工程计划”为指导,该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编制了大学生“追梦工程培养计划”,从培养方式、考评办法、后期规划等方面,为大学生成长提供机遇、打开通道。依据“双师制”培养原则,按照一人一册、一月一评的要求,量身编制了大学生成长档案,逐月由生活导师、技术导师对大学生培养情况进行全面客观评价,作为后期培养的重要参考意见。

七种途径助力成长

        在充分征求导师和在职大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以往人才培养工作经验,该单位确定了理论授课、实践锻炼、文艺熏陶、项目带动、座谈交流、技术比武、经验传承七种培养方式和途径,全方位助力人才成长。

        采用处级干部带头讲,科级干部定期讲,技术骨干随时讲等方式给大学生讲授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引导大学生积极参加生产检修、设备点检、岗位操作、应急演练等实践锻炼,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应用、升华;在陕煤集团最美员工颁奖晚会、公司拔河赛、知识竞赛、趣味活动等文体活动中,组织大学生踊跃参与,展示个人特长,展现青春风采;智能加工、无人值守、远程操作等技改项目中,大学生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攻坚克难中磨练意志、探讨经验;组织迎新会、大学生座谈会、培养交流会、技术比武等活动多次,为大学生成长创造相互交流体会、切磋技艺的机会。

四大平台展现才华

        为了给大学生成长提供更多的机遇,该单位精心打造了公开竞聘的擂台、展示才能的舞台、弘扬先进的奖台和自我剖析的晒台,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大学生在竞聘演讲、实践锻炼、评述表彰、座谈交流中崭露头角、脱颖而出。

        以刘玉龙、王腾宵、闫豪为代表的经营管理团队,分别参与中心成本、环保、能源管理工作,发挥个人所长,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能源吨钢成本与2018年指标相比降低11.63元/吨;以杨坤、张延卓、孙永等为代表的技术技能团队,分别在机修、煤气发电、计量维修等岗位从事技术工作,解决了加工精度、衡器校准等许多一线难题;以李晨、陈赓等为代表的政工文艺团队,先后参加了公司、陕钢、陕煤集团等多次大型活动,在舞蹈、朗诵等方面充分展示了个人才能和青春风采。

        大学生培养任重道远,今后该单位将不断总结经验、及时调整方法,按照分类施策、注重实践、多方关怀、打破常规的培养思路,使大学生培养工作成为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的先手棋、重头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