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让“钢铁人生”开篇即精彩

2019-12-11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秦辉

        近年来,随着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勠力攻坚克难,业界影响日益凸显,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才俊前来,开启自己的“钢铁人生”,激活了人才强企“一池春水”。

        为使新入职大学生早成才、快成长、终成功,龙钢公司炼钢厂党政工团合力共为,以围绕组织目标和服务青工需求为重点,从思想引导、机制助力、制度保障等三方面着手,让新同事们的“钢铁人生”开篇即精彩。

        思想引导,着力价值观塑造。

        该单位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开创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专业口牵线搭桥、不同层级具体落实的青工思想教育格局。

        深入开展青工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任用、奖惩等方面的工作,为人才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加强企业文化培训,优化青工的职业道德和价值取向,增强企业的理念认同和文化归属,自觉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大局;明确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作业长为大学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给每一位青工安排思想导师、技能师傅、安全监护人,深层次关注其成长点滴,多渠道了解其思想动态,全方位解决其生活困难,补足精神之钙。今年以来,该单位先后开展了“逐梦钢铁 青春有我”新进大学生茶话会、职业规划座谈会,组织青工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文明稽查、“标杆就在身边”先进典型讲述会、主题团日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青工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工作,系好职业生涯第一颗纽扣。

        机制助力,着力融入感升温。

        该单位通过制定分阶段、有重心的大学生培养方案,不断增加青工的体验感、融入感、参与感和荣誉感。第一阶段,以心态调整和角色转变为重心,在公司前期培训的基础上,安排为期7天的岗前培训,形式以准军事化管理、专业理论讲授、座谈互动交流等为主,使青工尽快完成学生到钢铁工人的角色转变。第二阶段,岗位实际需求,将其分配到具体岗位,有6个月的生产实习期,切实增强青工“一线导向、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斗争导向”的意识,使其尽快融入岗位、适应环境,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第三阶段,以潜能挖掘和专业能力提升为重心,根据个人工作能力、日常表现及潜力预测,确定培养方向,即分流成专业技术、技能操作、经营管理等不同类型进行定向培养,有3个月的分流见习期,使青工对本单位的关键工序、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有直观和深刻的认识,初步明确大致的发展方向,同时完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第四阶段,关键岗位,热情。目前,已有16名青年职工进入分厂重点人才培养库。

        制度保障,着力学习力提升。

        为助推青工成长成才、筑牢人才支撑支持,该单位推行“MEPA”制度,即导师制(Master)、激励制(Encourage)、过关制(Pass)、积分制(Accumulate)青工培养实施方案的简称,为新入职大学生提供精细化的职业导航帮促。

        “MEPA”制度中的“导师制”,就是由区域负责人、业务骨干、操作能手、技术标兵等组成的导师团队,按照《炼钢厂后备人才培养协议书》要求,为新入职的大学生提供工作、生活、学习指导;“激励制”,就是为进一步鼓励和激发大学生深入基层、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热情,该单位制定出台了《大学生正向激励办法》,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学历给予不同的见习岗位补助;“过关制”,就是参考技术比武考试模式,通过笔试、实操、答辩等形式,对青工进行学徒期、转正、考证、分级测评等关卡的能力认定;“积分制”,就是给每名大学生建立成长档案,以《SOP(标准作业程序)安全操作技能评定实施方案》为主,对各关卡成绩和安全行为能力履职及其它日常表现进行量化积分。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炼钢厂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青年职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新征途中,提质增效、追赶超越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人才引擎正释放出澎湃动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