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工会动态

铁肩担使命 情暖贫困村

2021-01-05 11:17    来源:工会办公室    作者:程浪萍

        2020年是国家精准扶贫收官之年,全国各地精准扶贫亮点纷呈,成效显著。而陕钢龙钢公司扶贫对象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义合镇西直沟村脱贫致富的成绩也格外亮眼。

        西直沟村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城东30公里,义合镇政府西0.5公里处,地处高原沟壑狭长地带,属国定贫困村,是陕钢集团“两联一包”精准扶贫村庄。自2017年6月开始,陕钢龙钢公司认真贯彻中、省、陕煤集团和陕钢集团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总要求,强化措施,精准发力,落实责任,真抓真扶,先后派驻2名驻村干部包联西直沟村,做到扶贫工作到村、到户、到人,确保了扶贫开发各项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

        三年间,龙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总目标,根据当地地域特点,聚焦产业扶贫,从提高收入、解决就业、村民福利三个维度着手,投资建设了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山羊养殖场、洋芋粉条加工厂),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打通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驻村干部盘活土地资源,争取政府扶贫款,建设了10个菌类种植大棚,以带动壮大村集体收入;启动了自来水工程,让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同时,设计并建成了西直沟村便民服务中心,使其成为了村里亮丽的新地标。

        与此同时,龙钢公司启动了“消费扶贫”工程,在紧抓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消费扶贫号召,先后在陕西省总工会消费扶贫采购平台、汉阴、榆林等扶贫地区采购食用油、木耳、小米、红茶、绿豆、红枣、香菇、苹果等扶贫农副产品向职工发放节日福利,同时与包联村庄每年签订《消费扶贫框架协议》,每逢春节、中秋佳节在包联村庄定点采购陕北羊肉、洋芋粉条,在职工餐厅为职工烹制韩城特色美食——羊肉泡馍,让职工都能享受企业精准扶贫成果,持续释放消费扶贫政策红利,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力彰显了国有钢铁企业的扶贫担当。

        截至目前,专业经济合作社累计收入约720万元,累计利润约90万元,贫困户三年累计分红约34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1万元,实现了连续三年大幅增长,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同时,龙钢公司驻村干部连续三年获得绥德县、陕煤集团精准扶贫优秀驻村干部,陕钢集团累计两次荣获陕煤集团精准扶贫先进单位。

        下阶段,龙钢公司将继续坚守扶贫初心,肩负扶贫使命,发扬龙钢精神,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绵薄之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