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青”尽全力 擂响新年奋进鼓

2023-01-03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梁小梅

        进入2023年,能源管控中心团委以“凝聚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新作为”为主线,从“安全教育、技能提升、责任落实”等方面发力,搭建青工成长成才大舞台,让青工在安全工作中当主角,激发青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生力军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青”动力,擂响新年奋进鼓。

安全教育 奏响新年“开场曲”

        “我们要牢记事故教训,按操作流程严格作业,杜绝心存侥幸,确保人员设备安全顺行……”在该单位电气团支部青安岗员卫苗围绕身边的事故案例谈感想、说体会,通过自己的经历来告诫身边职工时刻绷紧安全弦。

        该单位团委高度重视青工安全思想教育,沉浸式、多角度宣传公司安全管理理念,各岗位在班前会、岗位三清单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依托安全讲堂、安全分享等平台,先后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安全专题研讨、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人员杜绝违章作业,增强青工安全从业意识。利用班组活动及安全活动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通过青安岗员送安全知识进班组、《安全生产法》宣讲、安全知识竞答、禁令抽考等,助力青工学习安全法律法规,为新的一年安全生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此外,积极开展触电、煤气、消防应急演练、人员急救技能专项培训等,不断提升全员应急处置能力。

技能提升 小讲堂激发“大能量”

        “3#、4#炉前高压室PT柜运行时间较长,当系统接地短路时,如何准确地判断故障类型?”这是该单位团委在“青春建功”活动中根据具体问题对青工进行的业务技能培训。

        该单位团委以提升青工安全技能为出发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小讲堂”,助力青工成长成才。重点围绕设备改造过程中的实操培训,通过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理论讲解、异常工况处置及查询,助力青工吃透悟透,以此提高青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看我画的接线图有没有问题?”“师傅,主变有载调压如何在后台进行操作?”“师傅,这个是开关柜电路展开图吗……”在现场培训中,青工们学习热情有增不减。师傅带着青工在现场对照图纸,逐一标记线路走向,只见他们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一步一步来,并不时进行交流提问,让问题在互相讨论中攻克,激发了青工们的学习热情,为安全生产筑牢了人才根基。

压实责任链 画好安全“同心圆”

        祸患常积于微小。该单位团委严抓青年安全责任落实,围绕2023年安全“零”目标任务,多措施引导青工加强安全行为养成,规范作业标准。通过让青工在“降本增效、指标提升、工艺优化”等作业活动中当主角,落实岗位安全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青工安全意识,夯实安全责任。

        针对区域设备运行工况,该单位团委根据水、电、气(汽)各专业检修安排部署,积极组织青工开展计划性检修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并进行处置。在每次检修作业前,由检修负责人带领青工对派工单的安全措施、技术措施进行确认;监护人严格履行监护职责,确保现场作业符合安全规定。青安岗监督员对作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三违”进行辨识,把安全防护要求落实到现场作业每一个步骤。同时紧盯重点时段、薄弱环节安全管控,及时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有效控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