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精准监督 助力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2022-06-21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赵锋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纪委按照陕钢集团纪委六项重点工作安排,将项目建设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通过“重点立项、跟进监督、清单管理”,做深做实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用心用情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履行好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口前移,紧盯项目建设关键节点。为确保关键项目健康发展,龙钢公司纪委牵头组织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陕钢集团和龙钢公司高度关注的关键项目开展跟踪督查,重点跟踪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转炉系统升级项目、轧钢系统项目相关手续的办理情况等,同时根据每月督办情况形成督查总结,旨在通过进一步夯实各级责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精神,全力以赴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为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证。

        重心下移,严把项目验收关键环节。为切实发挥纪委对重要项目的监督作用,龙钢公司纪委分类、分层梳理了近年来在经营复核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对症下药。一方面规范了项目验收流程,创新实施了监督验收表单化管理机制,通过实施灵活的派遣和认领机制,发挥各派驻纪检员的派驻作用;一方面强化对验收前相关资料的评审、验收中关键指标及性能的判定、验收后问题整改的跟踪等环节,使得项目验收更加规范,有效避免了因验收环节把关不严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截至目前,龙钢公司纪委已参与项目验收5个,发现问题70余项,有效提升了项目验收质量。

        细化考评,发挥项目评价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项目后评价作用,龙钢公司纪委建立了项目长效监督机制,通过采取建设单位内部自评、点评、民主评价及纪委综合考评等方式对已建成投运的项目进行后评价,过程中有效运用项目复盘,对项目建设进行建档立卡、综合评价。此方法不仅避免了项目建设时因考虑不全面而导致建成项目效果短暂,从而造成资产闲置的现象,同时也倒逼已建成的项目在后续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优化,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截至目前,龙钢公司纪委已收集整理近五年的项目建设共276项,内部自评、点评发现问题13项,综合评价发现问题10项,有效发挥了项目后评价作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