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树清风扬正气 绘出廉洁“新名片”

2022-06-23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潘永志 梁小梅

        6月份,能源管控中心纪委根据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要求,积极探索新途径,以廉洁教育、廉政党课、提醒谈话、作风整治等为重点,注重挖掘“廉”元素,绘出廉洁“新名片”。

廉洁教育 氛围营造走在先

        该单位纪委创新党风廉政教育载体,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让日常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有机融合。各支部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先后组织人员学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等文章,观看《一句话的事》《三十而立》等廉洁教育视频,提高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各支部书记及纪检委员利用晨会、交接班等时间进班组开展“面对面”廉洁宣教活动,带领人员学习《关于2021年五起典型违规违纪案例的通报》《铲除蛀虫整治“靠钢吃钢”》等典型案例,用“活教材”敲响“警示钟”,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不断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防线。

廉政党课 提醒警示常伴随

        该单位纪委注重发挥纪委监督的主阵地作用,在各类培训中增设警示教育廉政党课,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讲活动,形成“接地气、有温度、重实效”的廉洁宣教氛围。针对各自岗位特点,在授课内容上实行“点餐式”培训,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陕钢集团干部作风“八讲二十四不准”规定》等为重点,结合典型案件进行“靶向式”宣讲,提升教育实效,通过开展宣讲活动为党员干部常注“廉洁疫苗”,及时进行提醒警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提醒谈话 遵守纪律筑底线

        从党员干部的思想廉洁防线着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谈话,以“一对一”谈话、集体廉政约谈等方式,重点围绕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的思想意识、工作状态、履职尽责等三方面进行廉政谈话,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并跟进检查、督促整改,做到风险防控无漏洞、无死角。处级领导到包联支部对科级人员及重点人群进行约谈提醒,夯实“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同时该单位纪检委员随机到廉洁风险防控点检查防暑降温物品发放、绩效分配等情况,对于查出的问题严格考核,筑牢清廉底线。

作风整治 强化落实明责任

        不断探索以党委主体责任为根本、纪委监督责任为保障、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为支撑的“三责联动”机制,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推行工作清单制,促进各级管理人员作风提升,通过理思路、划重点、定措施,明确各级管理人员任务,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同时以每天晨会指令性工作反馈为契机,对生产工艺、安全管理、降本增效等工作形成日督办清单,每日班后会通报完成情况,倒逼各级人员履职尽责做细做实,不断强化责任意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