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七个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走心走实

2022-06-24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张鹏飞

        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以来,龙钢公司将“正作风 防内卷 干实事 保增长”主题贯穿始终,以“七个一”廉政教育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接地气、触灵魂、聚人心。

        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由公司纪委牵头,各级党组织自主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及作风纪律整治方面文章的专题学习,通过学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中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理论文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既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又要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务求指导实践,力戒形式主义,消除内卷内耗,推动生产经营上台阶。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公司纪委要求各基层党委扎实开展一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各基层党委采取线上、线下综合发力,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剖析2018-2021年陕钢集团典型案件对干部职工全面开展警示教育,有效提升警示教育的便捷性、针对性、震撼力和感染力,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视频观看、案例剖析、自我反思,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的活教材频敲警示钟,推动警示教育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真正做到警钟长鸣。

        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稳步夯实“三个责任”。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一对一”廉政谈话等主题活动,把廉政教育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各基层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级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各级纪委书记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本单位下级党政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通过谈话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夯实“三个责任”,做到“三个责任”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开展一次整治活动,促进作风大转变。为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公司纪委督导各级党组织主要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内卷内耗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一次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学风、文风、会风、调研、检查,重痕轻绩、化简为繁,以会议代替落实、以汇报代替检查等方面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与此同时,公司纪委加大对整治情况的监督检查,力促把作风纪律集中整顿活动与日常工作和岗位目标责任考核结合起来,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形成“奋发向上、勇争一流”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开展一次答题活动,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各级党组织围绕党章、纪委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组织开展一次党纪法规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再次学习党章、条例、准则,真正做到让党规党纪入脑入心。各基层党组织以有奖竞答的形式,让广大职工参与其中,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职工对党内法规、廉洁从政及廉政勤政方面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理解,实现了以竞促学、以竞促廉的目的,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让拒腐防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开展一次回访教育,提升监督执纪综合效果。由公司纪委负责,对近5年来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各级党组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教育,引导鼓励他们放下包袱、消除顾虑,激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在回访中,主要针对回访对象的思想工作状态、处分执行、现实客观表现等情况进行回访,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把教育引导延伸到党纪政纪处分之后,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化解消极因素,体现组织对受处分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帮助违纪人员提高认识和改正错误,放下心理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真正实现“回访一人、温暖一人”的效果。

        开展一次宣讲活动,营造党风廉政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廉政宣讲,积极营造党风廉政建设浓厚氛围,使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和行为规范。各基层党组织自主成立廉政宣讲团,围绕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等内容,深入到各班组、各岗位进行廉政宣讲,让廉洁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纪委书记带头开展廉政宣讲,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主要目标、反腐倡廉的主要举措、反腐败斗争的主要成果、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如何适应廉政建设管理新常态五个方面,引用典型事例,结合龙钢工作实际,进行深入讲解,让全员对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知,力促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