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让党建创新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密码”

2020-07-27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杨延朋 梁红娥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党委牢牢牵住国有企业党建问题的“牛鼻子”,把画好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同心圆”作为工作突破口,深入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创新推动“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流程、全链条,让党建真正成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密码”。

        紧盯关键,强健党建领航“主心骨”

        该单位党委突出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技术,“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建立了“融为一体,同向同标”的工作机制,始终把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和第一责任人抓党建放在核心位置。抓牢党委核心作用,完善了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把党建写入了公司章程,明确了党委会权责和党委会前置,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委会通过后方可实施,始终使党委处于把方向的前沿。紧抓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党建和企业改革发展“四同步”“四对接”,党建工作与生产同考核,增强党务工作人员主业意识,推动党建生产同发展;签订两级《党建目标责任书》,明确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职责、目标,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业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能力”,谁能干就让谁干,建立了“民主测评+绩效考核+负面清单+作风”的干部考评机制,实现不唯票、不唯分,形成了适合龙钢实际的考核机制,通过职务晋升、绩效考核嘉奖、免职、降职、诫勉谈话等激发干部干事热情,提高干部干事能力,激发人力资源竞争活力。

        构建品牌,增强党建内涵“聚合力”

        该单位党委首先从阵地建设入手,按照“十有、六上墙”标准创建标准党员之家和“星级党支部”,将党员之家建成“学习之家、服务之家、奉献之家、先锋之家”,解决了党员活动无场所的现实问题,并通过月检查、季分析、年评比机制,引导支部“对标定位、晋级争星”,实现党的政治生活与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相结合。同时,完善党员活动日工作制度,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群议事等和党员活动日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党员活动日“三单制”(计划报备单、活动纪实单、问题反馈单)运行,进一步丰富党员组织生活,推动党建与生产共进步。结合党员基本条件、权利和义务,制定包括基础必修分、民主评议分、贡献奖励分、责任扣减分四部分的百分制党员积分细则,每名党员一本积分卡,将党员日常工作纳入积分,以一年为周期进行评比,并作为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力促党员时刻保持先进性。

        争先创优,营造撸袖实干“大氛围”

        国企党建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核心作用,就必须时刻使党员永葆先进性。该单位党委积极践行“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事”文化,发扬“马真”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推动全员争做“感恩、知责、律己、有为”的新时代龙钢人。扎实推进“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落实目标管理、计划管理、责任管理,各级党组织每月为每名班子成员分别设定关联指标、重点指标,并将涉及同级组织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解,责任到人,实行销号管理,班子成员每月向党组织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未完成重点工作的班子成员进行考核,加强班子成员自我约束,形成了班子成员抓工作率先垂范和协同推进的良好机制。同时,推动“群星”工程,从一线多角度选树先进,并围绕先进典型开展演讲赛、故事会及讲述会,在《钢城新闻》中设置“每周一星”栏目,设置中心路和迎宾路两条“明星大道”,在公司各个角落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向上向善氛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