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龙钢公司干部管理工作纪实

2018-08-17 09:17    来源:    作者:党群工作部 许卫萍

八月份,龙钢公司根据《公司处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开展了处级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干部提醒谈话,确定了各单位后备干部名单,创新完善了干部考核机制,加强干部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根据该公司党委的安排,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对公司17个部门及分公司的2018年年度考核工作。考核工作按照“客观、公正、公平、务实”的原则较以往做了较大调整,在多个环节上做了创新尝试,不仅增加了考评维度、调整了考评比例,而且更加重视考评结果的闭环,为做好干部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重点突出 创新考核机制

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干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增强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考评前做足“功课”,反复酝酿考评方案,考核组多次召开专题会对考核方案进行讨论、修改。该公司党群工作部、计划财务中心等5个部门认真准备,提前检查考核细则,编制考评操作要领,组织考核组成员进行考评前培训,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严明纪律、确保考核标准统一。

为充分体现“客观、公正、公平、务实”的原则,在认真总结以往考评经验的基础上,考评工作较往年进行了调整,一是精简了单位汇报和领导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字数,要求控制在1000字以内;二是增加了维度,处级干部人数为4人以上(含4人)的单位,必须按照(2:6:2)的比例,选出A、B、C三档,体现上中下三个维度;三是公开公正,带队领导回避主管单位,各种测评统计必须两人以上进行。

严肃考核 提升履职能力

此次共对15个部门和2个分子公司进行了年度综合考核,公司65名处级干部和19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民主测评、班子互评、领导打分、单独谈话等进行了全面测评。通过考核,促进各单位达到:班子坚强,勇于担当,分工协作,相互沟通,凝聚力强,发挥出班子的整体作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基业长青壮大发展筑牢人才根基。

反馈考核意见,提升管理水平。针对各单位考核情况,三个考核组按照格式整理出书面反馈材料,集中整理并报送公司党委扩大会研究,考核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绩效考核和民主测评成绩,参照负面清单提出调整和处理建议呈报公司党委研究,对考评结果将分别以诫勉谈话、降职、免职、班子解散处理等方式进行处理、整改,有效改进工作。

人才储备 夯实队伍建设

选好后备干部,做好干部储备。企业要发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后备干部非常重要,通过民主推荐的方式,把那些综合素质高,有能力的年轻干部推荐上来。

考评组根据后备干部推荐要求,从公司280余名科级干部中筛选出130名人员纳入此次后备干部推荐名单,供各单位参考、选择,并根据各单位报上来的后备干部推荐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确定后备干部,提交公司党政领导,最终确定出后备干部。后备干部的推荐工作为公司推荐了一批青年才俊,成为公司发展的第二梯队人才队伍,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集思广益,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在此次考核中,考评组还征集到公司综合管理、技术、人才等合理化建议,为公司改革发展、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和党的建设等提出了好的思路和想法。

龙钢公司此次干部考评工作,进一步促进了领导干部不断改进工作和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促进企业更好发展,通过考评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提升了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真正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的竞争淘汰机制,形成有效促进公司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公司全面实现提质增效、追赶超越,顺利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人才储备保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