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安全管理 这波操作很“硬核”

2023-08-22 11:35    来源:轧钢厂    作者:高蒙

        为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红线意识,夯实安全管理责任,8月份,龙钢公司轧钢厂通过抓关键少数、抓管理漏洞、抓薄弱环节等有力措施,确保安全管理不松懈,安全措施时刻到位。

抓“关键少数”,拧紧安全管理“总阀门”

        “要加大领导查隐患的通报力度,明确隐患排查治理中处级领导、职能科室、安全员的责任,有针对性地强化隐患排查工作。”在月末例会上,该单位主管领导强调。

        抓安全,就要抓“关键少数”。该单位按照“一岗三清单”,对科级以上干部岗位安全责任制重新梳理,制作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桌牌,时刻提醒其安全履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各级管理干部不仅要完成本职业务工作,也要承担职责内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带头做到知责、履责、尽责、守责、追责。同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安全员现场履职等管理制度,将各级干部履职情况纳入管理考核,通过处级领导动态查、各科室一把手定点查、安全员随时查等方式,逐级带头履职尽责,强化各级干部履职过程监管,守住安全红线底线,形成“严字当头、细字做足、实字落地、重字贯穿”的安全履职管理态势。

抓管理漏洞,为安全管理盲区“瘦身”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从严从重处理,及时通报处罚情况,防止事故发生。”在晨会上,该单位安全生产主管领导强调。

        该单位以夯实安全根基为抓手,通过周自查、月底安全考核、次月复查、各作业区之间互检互查等方式,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剖析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对重点区域、外协人员、特种设备操作规程等方面的安全专项治理,并建立健全隐患风险台账,定期召开安全例会,分析隐患出现的多种原因,制定“一对多”隐患治理措施,逐步形成一点隐患、多面治理的“联合机制”,杜绝现场人、物的不安全现象。此外,利用班前会对员工进行抽查,杜绝酒后上岗、带病上岗、精神不振上岗等现象,安全督查24小时巡检不断线,减少安全管理漏洞,为安全管理盲区“瘦身”。

抓薄弱环节,筑牢内控合规“风险墙”

        “对照《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从人员管理、煤气专业管理、有限空间辨识、安全报警装置、特种设备等方面抓起,提升全员重大隐患辨识能力,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清零。”在安全员碰头会上,该单位安环科科长师明军如是说。

        该单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由领导班子带队到各作业区检查,为职工排忧解难,通过“提问、谈话、帮扶”的方式,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薄弱环节进行检查,实现无缝隙、零死角,促使现场安全管理规范化,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依照安全生产法规,进一步修订非常规作业管理制度和作业清单,细化管理要求,简化审批流程,从严从细抓好六类危险作业管控措施。按照“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严把外协资质审核关,确保施工外协单位资质齐全、符合要求。作业前,对外协单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告知,明确双方现场监护人,确保薄弱环节安全受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