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提级管控 激发安全生产新动能

2023-05-17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严永梅

        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五月份以来,能源管控中心不断压实各级人员安全责任,从人员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安全督查等方面着手,开启安全提级管控模式,激发安全生产新动能,大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工作环境。

常念“安全经”,奏响思想提升“进行曲”

        “事故学习加深了我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认真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在该单位安全加强课上,配电工贾京京深有感触。

        该单位以逢会必讲安全,各环节必保安全为要求,各岗位利用班前班后会、交接班、安全活动日等开展安全思想提升专题培训,通过学习典型违章案例、分享心得、现身说法等固化学习成果。各包联领导干部下班组开展安全形势宣讲和主题研讨活动,创新引入“事故讲评、反事故演练”等活动,深化“理论+实操”培训模式,促使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切实把思想提升转化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动力。

绷紧“管控弦”,瞄准隐患排查“薄弱点”

        “提级管控期间,检查人员必须带着‘放大镜’彻查各类问题隐患。” 该单位负责人对检修作业中的薄弱环节大排查提出明确要求。

        安全检查人员对照公司重点时段提级管控八项规定,完善自查自改清单,围绕关键少数安全履职、措施落实、薄弱环节整治、风险分级管控、重大灾害治理、安全教育、重难点任务攻坚七方面进行检查督导,形成动态自查自改机制,确保将问题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由处级领导带头开展“一日四查”,重点对作业申请手续、作业方案执行落实、作业前风险辨识、工器具检查确认、安全交底、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在每日安全评价反馈中予以通报。

        5月份以来,通过自查自改专项行动,该单位共发现问题16项,均制定了责任整改清单,实行销号整改,实现闭环管理,确保各作业环节全面受控。

握紧“硬拳头”,敲响违章

        为进一步夯实各级人员安全职责,加强重点时段安全管理工作,该单位持续保持安全工作高压态势,成立安全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重点时段发生的各类违章行为进行提级处理,倒逼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现场,靠前管理,依据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履职尽责。5月份以来,该单位累计查处违章行为7起,下岗教育7人次,及时曝光反面典型,提高了作业人员反“三违”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从源头发力筑牢安全防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