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查违章 保安全 督察组在行动

2023-05-08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高博

        为确保“应急管理月”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和系统检修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稳定顺行,近期,能源管控中心成立安全督察组,每天对中心所有区域进行安全督察,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

日常巡查 增强安全意识

        从5月1日开始,该单位安全督察组成员不定时对所辖区域现场非常规作业、班组建设以及外协单位等进行全面检查,具体到每一个开关的关停状态是否挂牌,现场危险因素是否辨识到位,员工安全帽系是否系紧以及安全带是否是双钩等问题。通过督察,促使所有人员养成良好习惯,增强安全意识,保障作业活动安全进行。

        “不论有什么‘三违’行为,都会被督察人员发现,从而摒弃侥幸心理,自觉形成一种良好的安全氛围。”这是该单位员工的真实感受,也是安全督察效果的见证。

动真碰硬 筑牢安全防线

        该单位坚持“严是爱、宽是害”的安全管理思路,坚决杜绝对一般违章和习惯性违章“睁只眼、闭只眼”的“宽松软”现象,促使员工把安全问题真正重视起来,形成自觉自发的安全意识和良好的安全习惯。通过安全督察,找出人机料法环等不同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重拳出击、责令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截至目前,该单位已通报处理“三违”人员7人,考核相关单位和个人1万余元,起到了警示作用。

        “如果没有对‘小事’足够重视,甚至放松或放弃了对‘小事’的管理,无疑会给安全生产埋下事故隐患。”该单位负责人在安全工作专题会上强调。

说服教育 提升安全素养

        该单位安全督察组成员还通过现场与员工谈心进行说服教育,指出习惯性违章可能带来的危害,使其认识到行为上的错误,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从而避免员工因个人“违章”产生思想包袱。特别是对于受到下岗处理的违章员工,安全督察组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交谈方式,通过思想引导和行为感化,用关心关爱使员工理解不安全行为带来的伤害,以此提升员工安全素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