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精耕细作“安全田” “四不伤害”筑防线

2023-04-20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聂旭

       进入四月份,炼铁厂紧扣“全员零‘三违’、现场零事故”安全月活动主题,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聚焦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全员安全素质提升,坚持以强化安全教育、开展“三违”检查、严抓作业管控为抓手,精耕细作安全管理工作,全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为二季度生产经营工作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安全教育 提素质

      “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别人不受伤害……”在“四不伤害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该单位干部职工铿锵有力进行了安全宣誓。

       结合“全员零‘三违’、现场零事故”活动主题,该单位第一时间举行“四不伤害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了安全宣誓和横幅签名活动,号召全员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正确应对季节变化带来的安全风险,认真执行标准化作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依托“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三大抓手,充分利用LED屏、班前班后会等,开展图文、视频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并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学规程、讲标准、反三违”安全知识竞赛,促使全员理解、掌握、执行岗位安全操作要求,严格履行本岗位安全职责,在学中干、干中学,实现安全知识与安全实操同步提升。

开展“三违”检查 消隐患

      “高空作业必须规范使用安全带,严禁违章作业!”“电焊作业,严禁线头裸露……”在现场检查中,该单位安全检查小组在确认作业项目派工单时,提醒作业人员安全注意事项。

       坚持以加强全员安全责任制履职和提升安全素养为重心,该单位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坚持把“三违”检查与各级管理人员分管业务相结合,明确各层管理人员“三违”检查责任,并采取“作业区自查+处级、科级带队专业安全检查”方式,将落实情况纳入管理人员安全履职清单,挂钩绩效收入和人员评级,构建规范、有序、高效的安全管理机制。借用网络信息化工具,制作全员反“三违”随手拍举报二维码,以正向奖励机制推动全员主动参与安全管理,查找身边违章隐患,全力营造打击违章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严抓作业管控 保安全

      “现场非常规作业前必须静思三分钟,全方位辨识危险因素,做好安全交底和预防措施。”现场作业前,该单位安全员一边仔细检查作业派工单安全预防措施,一边反复叮嘱道。

       为进一步强化作业过程安全管理,该单位在做好非常规和危险作业申请审批制、作业前科级干部现场二次确认制等基础上,坚持把“工作任务了解、作业风险辨识、作业事故预想”作为各项作业活动前“静思三分钟”的一项重点内容,要求每一项作业派工单严格按照流程进行申报,由现场安全负责人进行技术交底、方案学习、强调关键事项,引导人员对作业过程中潜在安全风险逐一进行辨识,严格执行标准化操作,确保现场作业人员对作业项目全过程安全受控。针对动火、煤气、受限空间等危险性较大的非常规作业和大风、大雨等特殊天气作业管控,严格执行作业审批、查安全监护、查风险辨识、查作业措施的“四查”要求,杜绝一切不安全作业,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