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唱响“四部曲” 打赢消防安全“保卫战”

2022-11-18 09:42    来源:轧钢厂    作者:高蒙

        11月份,轧钢厂紧扣公司“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全面开展消防宣传、专项检查、应急演练等活动,促使全员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全力打赢消防安全“保卫战”。

        “宣传教育曲” 上好消防安全第一课

        该单位在消防安全教育上出实招、下功夫,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活动、微信群等载体,加大对消防四个能力、消防设施性能、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的宣传力度,引导全员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思想上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同时强化员工消防应知应会知识抽考,重点从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应急预案响应流程及职责、自救逃生知识和技能等方面系统抽查,确保岗位人员掌握到位。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外协单位负责人开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考试,提升培训质量与效果,确保全员理解到位、认识到位、掌握到位。

        “设施完备曲” 堵塞消防安全隐患

        为确保消防网格化防控体系有效运行,该单位在分厂范围内开展“地毯式”巡查,全面检查安全应急通道的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应急疏散指示标识、消防设施配置等消防安全隐患,并按照安全生产“五落实”原则,实行“销号式”整改机制,落实专人督办,从源头上消除一切安全隐患。针对分厂范围内消防应急通道阻塞、消防器材取用不便、设施配备不齐全等问题,联合安保大队进行专项督查整改,对各作业区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故障进行维修,对区域内故障应急照明灯排查,列出清单,全部进行更换,确保所有消防通道畅通及消防设备设施完好有效。目前,整改不规范安全逃生指示标志20余处,对不符合要求的灭火器进行置换,及时堵塞消防安全隐患。

        “专项检查曲” 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该单位紧扣“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针对厂区消防重点部位,查看配电室、电缆桥架、煤气区域等重大危险源的消防安全措施是否完善,乙炔、氧气及其他挥发性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油站及油库油品的存放、使用、通风等是否符合规范,对重点设备“跑冒滴漏”及临时电源使用、敷设情况的安全性能进行彻底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全过程跟踪式管理,落实责任人、整改方案、整改时限,形成隐患闭环管理。检修期间,加大对外协单位动火作业的管控力度,强化动火审批制度,规范现场消防器材、易燃易爆物品的清理、防火遮挡等安全措施,确保作业现场消防安全。

        “消防演练曲” 拧紧消防管控安全阀

        该单位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修订完善《轧钢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强化消防演练,细化完善分厂级、作业区级消防安全网络机构图和各类火灾应急预案,制定岗位应急措施、事故处置方法和疏散路线,规范应急启动程序及关键信息上报程序。同时把消防应急演练作为应急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态化以区域随机抽查、不打招呼开展“双盲”应急演练,检验全员应急响应、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处置能力,检验作业现场消防基础设施和安全措施的可靠性,促进应急实训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员工应急处理能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