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撑起“安全保护伞” 护航检修进行时

2022-11-18 09:32    来源:轧钢厂    作者:高蒙

        11月份,按照公司系统检修计划,轧钢厂高线、棒三生产线陆续进行检修。为确保检修期间安全稳定顺行,轧钢厂紧盯检修期间安全工作不放松,提前部署,从安全培训、责任落实、外协监管三方面入手,全程护航检修作业,确保检修安全高效完成。

        聚焦安全教育 筑安全之“魂”

        该单位制定《轧钢厂专职安全监护队伍管理办法》,检修前对115名专职安全监护人进行专项培训,从专职安全监护、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安全防范措施、应急处置知识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使检修过程中监护人真正做到立责于心、履责于行,提升检修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实效。同时由专业科室组织对参检人员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培训,观看检修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并对近年来检修期间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深刻剖析,敲响安全警钟,强化检修人员安全思想意识,时刻绷紧安全弦。制作“平安轧钢、检修平安”“三阶十步法”“动员令”“安全站位”“非常规作业五必须五到位”“六类危险作业管控措施”等安全海报,张贴在检修现场醒目位置,严格执行检修安全相关规定和要求,达到“心之所至,安全随行”的管理预期,营造良好检修氛围。

        狠抓责任落实 筑安全之“本”

        该单位制定《轧钢厂系统检修安全部署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检修安全动员大会,并成立检修领导小组,明确检修期间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在岗带班、靠前指挥,及时掌握检修进度和安全状况,联合检修点现场安全管理人员,24小时对各检修点科级干部安全履职、安全措施落实、“三违”行为等进行巡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考核相关责任人。同时制作《轧钢厂控产检修期间安全检查看板》,明确处级领导干部、职能科室、作业区管理人员检修期间安全履职及频次要求,采取定期检查与动态巡查、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的方式,深入检修作业现场,对现场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检查出的违章、安全隐患,坚持“谁的问题谁负责,谁的隐患谁解决”的原则,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跟踪整改落实,做到过程问题过程解决,使安全隐患无处藏身,确保检修期间安全稳定。

        强化外协监管 筑安全之“基”

        此次检修任务重、战线长,参检外协人员较多。该单位坚持“属地管理、四同等”原则,扎实落实外协单位施工安全监管工作,提前对18家外协施工单位进行安全资质审查,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同时强化对外协单位的安全监管,与各外协单位签订施工安全环保管理协议,明确双方安全责任和义务,确保外协作业活动安全受控。作业区安全负责人在作业前对施工作业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告知,严格执行作业申请审批制度和派工制度,明确所有检修项目在作业前必须办理相关手续,认真辨识作业过程中危险因素,制定针对性强、具体全面的安全措施。加强对外协单位劳动纪律检查,严禁外协人员为了赶进度疲劳作业,及时消除各项隐患,确保检修施工现场安全可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