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尊重生命 敬畏安全

——轧钢厂扎实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

2021-04-25 08:11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权兴

        四月份,轧钢厂紧扣“尊重生命 敬畏安全”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秉承“安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理念,从小事抓起,想方设法堵塞漏洞,千方百计巩固安全大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紧盯“关键少数”,管理从干部抓起,安全让标准“说话”。

        抓安全,就要抓“关键少数”。该单位从各科室、各作业区管理干部抓起,坚持“一岗一清单、一人一职责”要求,重新梳理了科级以上干部岗位安全责任制。按照“赛马”机制细化考核办法,对作业现场违章、隐患、管理缺陷进行分类分级,建立了主办以上管理人员“纠违章、治隐患”评比考核机制,细分管理责任,结合违章,督促和引导管理人员注重内部检查,对只检查不纠正、只凑数不管理、只向外不查内的管理人员进行履职问责。同时作业区、班组分别建立“禁令回头望”台账,对检查出的违章,必须进行“禁令回头望”,并以安全分享的形式对违章行为进行自我剖析、自我反省,达到“一人违章、全班受教育”的目的。

聚焦“全员覆盖”,以评价促工作落实,用案例提安全意识。

        安全管理的重点在现场,关键在人员。该单位要求科级干部带队,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员工前往事故警示教育点,进行事故案例再教育,并结合事故案例,实行“靶向式”警示教育,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安全培训体系,压实各级安全培训责任,推动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转变。同时在非常规作业方面,创新实行“两思一确认”评价机制,坚持每天对非常规作业进行安全行为观察,通过作业前、作业中、作业后三个阶段,对作业全程进行检查监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各安全措施二次确认工作取得实效,真正做到24小时安全检查、评价全覆盖无盲区。

突出“应急管理”,开展事故救援实训,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该单位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围绕“四不伤害月”,组织开展了煤气工技术比武,一方面从理论考试入手,以煤气管道堵漏、排水器拆除、更换一类煤气动火作业、佩戴长管呼吸器进入受限空间单肩扛救人等实战性比赛内容为主,测试煤气工应急救援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注重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采取“不打招呼、不设场景、不定时间”的方式进行“双盲”应急演练工作,确保每一次演练都是一次真实场景的应急展示,每一次演练都是一次真实事件的应急处置,从而不断提升岗位人员自救互救能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