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三板斧”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2021-04-30 14:15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彩琴

       近期,炼铁厂原二作业区通过实时监控安全标准化作业执行、加强现场隐患挂牌督办、实行安全管理全员参与等措施,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持续巩固“严规范、反三违”安全生产攻坚行动阶段性成果,确保为“高效冶炼”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实时监控 对违章行为说“NO”

       该作业区结合《炼铁厂安全标准化执行考评细则》,广泛在区域开展“向三违说‘NO’”安全活动,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每日至少深入现场检查两次,详细摸排各类非常规作业标准及要求、作业人员作业程序、现场监护等落实情况,严防各类违章行为发生。针对违章人员,第一时间现场教育整改,并按照员工安全绩效考核细则,将违章行为列入日常标准化执行百分制和班组月度绩效考核中,当班在班后会上通报批评,让违章人员“丢面子”“丢票子”,不断引导和教育员工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警钟长鸣 对安全隐患说“NO”

       该作业区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收集汇编行业各类事故案例,充分利用每日班前班后会组织员工、外协人员深入学习事故教训,确保安全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同时,依托“首安云”App隐患排查整改系统,坚持每日排查设备、现场、生产过程安全隐患,专职安全员每日查看隐患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对未整改或整改措施不具体、不完善项目,第一时间在微信群或电话联系告知,确保隐患最短时间整改到位。

正向激励 对疲倦认知说“NO”

       为进一步预防员工对安全管理的疲倦认知,该作业区结合内部实际,不断加大安全工作正向激励和教育引导工作,鼓励全员立足岗位,积极参与“我为安全生产建言献策”活动,对有助于安全生产的可行性建议,月末进行表扬奖励。同时深推“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深入挖掘和选树基层一线安全业绩优秀的先进人物和事例,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带头作用,以先进带动后进,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良好氛围,全力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