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看“图”找违章 人人争做安全员

2021-04-28 15:55    来源:炼铁厂    作者:侯鹏

       4月份,炼铁厂扎实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以强化人的不安全行为管控为切入点,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反三违”活动,促进铁前安全管理水平换挡提速。

违章辩论 纠“三违”看图说话

      “孙立立,请你告诉大家,图片中人员正在进行哪一项作业?存在几处违章?”“正在进行管道保温包覆作业,有两处违章。一是高空作业安全带低挂高用,未发挥安全带保护作用;二是……”“还有一项最重要违章,就是作业下方没有设置警戒区域,也没有安排专人进行安全现场监护。”工友张武荣补充道。

       针对人的不安全行为,该单位充分结合“四不伤害月”活动要求,创新开展“违章图片、人人点评”大讨论活动,并积极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创新思路 抓安全形式多样

       该单位充分结合内部工作实际,坚持以SOP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为标准,开展人人查隐患、人人反违章、人人保安全的“安全隐患随手拍,人人争当安全员”活动,激励全员随时随地抓拍各类安全隐患,并根据图片质量与重要性进行分类统计,对发现隐患人员实行考核和积分奖励,充分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排查安全隐患的主动性,确保将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积极检查现场员工岗位应急处置措施掌握情况,利用现场手指口述形式模拟事故演练,不断提高全员独立操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奖惩分明 隐患排查显成效

       为了提高全员辨识安全风险和控制安全风险的能力,该单位通过不断加强全员SOP标准化作业培训,由工班长、安全员、炉长逐级进行检查,对优秀人员进行奖励,对不达标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再培训;严格执行现场“反三违”行为纠查,通过相同工种之间自查和不同工种之间互查的形式,同向和交叉双向提报隐患和三违行为,建立员工“三违”档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家庭亲情教育和“一对一”帮扶教育,实行全员“三违”积分管理和月度员工安全绩效排名,并将排名情况与员工分级测评、年度评先树优相结合,引导和教育人员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