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轧钢厂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纪实

2020-11-23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权兴 高星

        自“百日安全”活动开展以来,轧钢厂围绕“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以实现生产过程零隐患为目的,全方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

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奏响隐患整治最强音

        该单位坚持隐患整治、教育先行理念,通过召开安委会、安全管理人员学习会等,大力宣传“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宣传隐患排查整治的意义、具体措施、考核办法等,努力营造全员主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的浓厚氛围。同时,在班组内部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班组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安全活动每月至少学习、剖析、讲评一个事故案例,由分厂安环科精心挑选素材每季度制作安全警示教育视频,组织全员观看学习,从思想深处得到警醒,牢固树立“隐患不消除不生产”的理念。

推行“隐患日清日结”机制,实现隐患闭环管理

        为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该单位立足生产实际,强化细节管控,对现场隐患“闭环”管理进行升级,将每日三查、专项检查和信息化平台提报的各类重点隐患,进行汇总后形成“隐患日清日结”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随后将清单下发到对应科室和作业区,并在夜间安排安全督查对存在的隐患进行督促落实,未完成的由白班安全员继续督促整改,若在期限内未完成整改的,启动隐患整改处罚程序,通过隐患日清日结管理,达到“当日事当日毕”“隐患不过夜”的目的,实现全过程的隐患闭环升级管理。同时,按照“一人一专业,一周一重点”要求,对照“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持续隐患排查工作,并在每月安全例会上分析当月隐患排查存在问题,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实现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排除,为安全生产打牢基础。

开展“隐患事故预想”活动,致力根治各类隐患

        为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效果,打造安全本质化作业现场,该单位开展“隐患事故预想”活动,坚持每月月底作业区、班组针对当月检查的“物的不安全状态”进行统计分析,找出重点项、重复项,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分解目标任务。作业长、班组长以OPL单点课的形式对下属员工进行专题培训,通过“隐患事故预想”活动,重点对隐患可能引发的事故进行预想,分析事故原因,结合管控措施进行讲解,加深员工对隐患的认知和对管控措施的理解。此外,根据目标任务,每周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内部通报,形成有目标、有措施、有监督、有问责的良好管控态势,达到人人关注安全、参与安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