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创新赋能 为安全生产再“加码”

2020-10-23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苏利明

        近期,龙钢公司炼钢厂以“百日安全”为契机,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超前预防,加强过程管控,创新引进执法记录仪、设立“赛马”机制、开展“最牵挂的人”活动,助力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为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再“加码”。

多功能执法记录仪上岗啦!

        “小张,这是你刚才作业的视频,你自己看一看,是不是符合安全标准化作业要求。事故发生往往在一瞬间,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作业行为,千万不能马虎大意……”连一作业区安全员肖鹏飞指着手中执法记录仪正在播放的视频向中包工小张讲道。

        为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工作,该单位不断探索安全管控新模式,创新引进多功能执法记录仪。这种多功能现场执法记录仪不但体积小巧、便于携带,外观同对讲机类似,而且集拍照、录像、录音等功能于一身。安全管理人员只需将记录仪夹在服装上,操作仪器按钮便会自动拍摄、取证。执法记录仪的配备既能将安全检查进行全程拍摄,通过清晰还原现场效果,不断纠正现场违章作业现象,同时还能形成一种对现场违章者的震慑力,使大家在工作中摒弃侥幸心理,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从而提升安全管控水平。目前,该单位已配备执法记录仪30台。

“赛马”机制,激发全员工作激情

        为全面营造“干事”文化氛围,该单位积极推行安全管理人员“赛马”机制,对全体安全员进行积分制评比,从职责履行、隐患排查、指令性工作完成等方面进行综合排名,并制作“赛马”牌对排名情况进行公示。让末位人员既丢面子也丢票子,这种方式更好地激发安全员的工作干劲和活力,使落后人员不断鞭策自己,在今后工作中更加高效、快捷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设立‘赛马’机制,能让大家树立忧患意识,激发安全管理人员干工作的激情和热情。”安环科科长王建军强调道。

用心管理,让“最牵挂的人”不再被“牵挂”

        安全是由人去实现的,要抓安全,就要抓住人心,只有抓住人心安全才有保障。在日常工作中,该单位时刻本着对员工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寻找“最牵挂的人”活动,随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排查出安全“薄弱人员”“重点人员”,由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结对帮扶指导,教育引导“最牵挂的人”不断进步,通过谈心交流、一对一作业指导等形式,以心换心,把安全教育触及到职工思想灵魂深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