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迈开创新步伐 做好增效大文章

——龙钢公司供水系统技改工作侧记

2020-03-21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贾育红 李战平

        3月份以来,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紧盯能源创效指标,在供水系统全面开展技术改造,从产、供、用三个环节寻找降本增效突破口,在保证生产系统稳定顺行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吨钢新水消耗,提高系统综合效益。

在维修上出主意,带压开孔避免停水影响。

        传统的开孔检修作业需要切断水源,影响保供范围内用户供水,而且因为阀门年久腐蚀关闭不严,给检修作业带来很大难度。该单位技术人员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并现场观摩学习后,决定试行不停水带压开孔作业,为了保证作业一次成功,前期组织操作人员仔细熟悉操作要领,并进行模拟演练,最终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不停水带压开孔作业。

        此项技改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提升了作业效率,避免了停水对生产系统的影响,而且提升了维修人员业务水平,为公司节省了一笔可观的外委维修费用。

在保供上想办法,并网改造解决产供矛盾。

        公司脱盐水站设计为两组水处理系统,每小时制水量为260m³。由于原水中含有少量的泥沙及杂质,附着在管道、滤芯碟片上,需定期进行化学清洗,每次清洗需24小时。清洗过程中单组处理系统运行,每小时制水120-130m³,而每小时消耗量为170-180m³,其现场蓄水池仅可补充供水约14小时,导致每次清洗作业都要中途结束,这个瓶颈问题一直制约着脱盐水站的正常生产。

        近期,该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用户供水管网及用水需求进行了再次调研,利用炼铁厂3#、4#高炉每天只消耗5m³脱盐水,且泵房处建有1000m³蓄水池的实际情况,在3#、4#高炉蓄水池底部排泄口处安装水泵进行并网改造,将炼铁厂存储的脱盐水引到炼钢、轧钢等用水大户,实现了脱盐水设备进行化学清洗时,每小时补充供水40-60m³,解决了脱盐水产供矛盾。

在创效上添举措,中水利用实现节能降耗。

        该单位积极推进市政中水利用技改项目,逐步用市政中水代替深井水。与各用户做好沟通,在满足水量、水质要求的前提下,分段实施市政中水管网与深井水管网联通改造;精心组织施工人员,安排钳、焊工承担管道安装任务,力争用最短时间完成管网接引任务;详细论证管网碰口方案,合理安排碰口时间,确保碰口作业对生产系统零影响。

        当前,市政中水管网与深井水管网联通改造已全部完成,日利用市政中水6000m³左右,显著降低了深井水消耗,预计全年创效500余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