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强化危险化学品管理力度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2019-08-09 15:3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张胜笃

        随着气温的升高,近期国内发生多起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季节性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日趋突显。为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确保生产顺行、员工生命健康不受威胁,储运中心突出把乙炔气瓶入库验收及其运输车辆的监督检查作为专项整治活动,为规范乙炔运输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公司各单位每月乙炔需求2000瓶左右,送气单位和用气单位周转气瓶和乙炔运输车辆司乘人员不同程度存在各种不规范行为,针对以上问题,储运中心先后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回头望”,从危险化学品进入库区开始,对各岗位各节点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详尽梳理,将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和乙炔气瓶入出库安全管理标准化内容列入相关制度文件中,并利用周工作例会和班前会对员工进行培训和抽考;同时,按计划积极组织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提高岗位员工危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为进一步规范危险化学品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全台账,精心监管。

        为及时掌握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库存,确保在库危险化学品数量明晰受控,该单位明确主要危险化学品的最大储存量,由专人建立相应动态台账,每天及时更新;同时明确发放方向,做到应急救援时心中有数。各级管理人员不定期对危险化学品库进行检查,并在检查记录上签字。对乙炔实施双层把关,即在乙炔运输车辆进入库区前,门卫人员对车辆性能和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将是否配备灭火器、有无防火罩、有无防倾倒措施等检查内容列为每天监督必检内容,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车辆,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并登记在册。入库时,库管员依据验收标准,逐瓶进行检查,对外观不合格气瓶坚决不予入库;卸车过程中,要求轻拿轻放,严禁滚、碰等野蛮作业,并将收发料详细情况填入有关记录,对违规作业严格实施考核。

分类存放,保障有力。

        一方面是按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该单位危险化学品实施专库专存、专人管理,严格按照不同危险化学品保持安全距离,性质相抵的危险化学品分库存放原则进行存放,同时保持库房时刻通风,确保高温天气下,库存条件达到安全的温度、湿度要求。另一方面依据不同性质及其危险性,制作了危险化学品安全告知牌,二类危险源点控制看板及各类危险警示标识标志。同时配备了足量消防沙、灭火器、测温测湿仪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防雷设施及监控设施等,做到“制度在先,告知在前,警示警告明显,应急物资有保障”的管理格局,各级管理人员依据不同检查要求,不定期对其进行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事关重大,必须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天气干燥的季节,如果各项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极易引起火灾或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只有密切配合,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一定能够迈上新的台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