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这个班组安全员“不一般”

2019-08-09 14:43    来源:轧钢厂     作者:高晓玲

        走进轧钢厂生产准备作业区棒二机加工段,你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 她不是在埋头认真整理各项安全台账,就是在现场查隐患,纠违章。她,就是孙盼,一个爱说、爱笑的普通员工,一个敢说、敢做的年轻人。进入轧钢厂7年以来,她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的铣工成长为班组唯一的一位女安全员。

责任心爆棚

        责任心,是一个安全员的基本配置。孙盼将女性特有的认真细致充分发挥。“王哥,这几天天气简直要命了,但是咱更要注重安全呀……”孙盼话还没说完,这边王某赶忙将自己挽起的工服袖子整理好。“二胖,你头发又跑出来了,赶紧让我帮你盘起来。”话音刚落,孙盼已帮女工友盘起了一个漂亮的发髻。棒二机加工段都是旋转设备,要求女工必须将长发盘入安全帽内,但有时头发会悄悄滑落下来,她就会及时提醒大家,班组员工对孙盼这种婆婆妈妈“爱唠叨”也积极配合,及时改正。因为安全工作就是要齐抓共管,这些善意的提醒,暖心的忠告有可能就会避免一起事故的发生。棒二机加工段的角角落落,点点滴滴,她都是一丝不苟甚至严苛的,以至于作业区其他工段在面对她的检查时会觉得是否太严格了些。然而,正是这样的细致管理,使得棒二机加的安全管理从基础工作到安全效果,在分厂及公司各类安全检查中,靠前的名次是看得见的成绩,更是看得见的她的努力。

业务细而精

        打开棒二机加值班室的文件柜,印象深刻的是整齐排列的安全台账。翻开台账,记录内容详实、工整,看得出花了很多心血。每天早上,她都会在现场整个区域来回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然后第一时间做好安全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联系相关作业人员,提出整改建议和考核意见,督促并检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班中随机抽查班组人员双述、岗位标准化作业、应知应会等内容。每月提前筹划并按时开展班组安全活动,会后积极督促大家完成学习笔记,形成安全闭环,真正让安全工作落地生根。

安全管理别出心裁

        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孙盼打破以往推行的说教式管理,推陈出新,利用抖音带领班组员工先后拍摄《铣工标准化作业流程》《车工标准化作业流程》《中暑应急措施》《消防应急措施》《心肺复苏应急措施》等视频,通过抖音这种轻松又严谨的平台,让安全工作深入人心。近期,为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她改变以往的单一安全正误集,通过对某一个作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统计,将统计出的所有安全隐患以一张照片形式进行展现出来,利用安全活动让大家来找茬。通过这种不一样的学习方式,改变了员工的学习热情,让员工真正地爱学习安全,懂安全,别样的安全活动带来了更深刻的学习效果。

        “每天不仅要干好铣工的工作,更要干好安全员的工作,两面来回跑,但是从不觉得累,虽然我是一个小小的安全员,但我会对班组所有人的安全负责。”孙盼如是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