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警钟他们这样敲

2019-08-06 14:39    来源:炼钢厂     作者:樊焕艳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是日常安全教育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可以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有效遏制事故发生。近期,炼钢厂创新方式方法,多角度、多元化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敲响安全警钟。

现场教学,强化视觉冲击

        “5.20煤气中毒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2#风机U型水封逆止阀失效,煤气泄漏,维修工检修前未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信息传递,盲目进入作业现场,且未进行实际检测和确认……”炼钢厂新区除尘风机房外,动力作业区安全员赵锋正在给连一维修人员进行“5.20煤气中毒事故”警示点现场教育活动。

        7月份以来,该单位以“学案例,夯责任,抓落实,保安全”为主题,设立6个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点,由事故救援参与者或者事故现场目击人员专人讲解,还原事故现场、现身讲解过程,并由员工结合现场讲解分析事故,加深学习效果,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确保学习实效。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作为维修工,我们每一次的作业环境都不尽相同,所以更要吸取事故教训。在事故现场进行安全教育,更直观、更生动,效果也更好。”连一维修负责人白兴会如是说。

总结经验,教育寓教于乐

        “万次注意一次差,事故就会把你抓。”

        “宁走千步远,不冒一步险。”

        “交通安全心中守,幸福安全大家有,一秒两秒不重要,生命安全最重要。”……

        在该单位原料作业区废钢甲班安全活动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自己学习完“9.16车辆伤害事故”后所提炼的安全格言警语。

        为扎实开展好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该单位要求各班组在学习完一起事故案例后,将自己对此次教育活动的感悟、事故认识以及对安全工作的心得总结等,提炼成安全警示格言或安全座右铭等,逐级筛选上报,分厂对于优秀格言警语给予奖励。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员工积极提炼,共同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帮扶薄弱,直击安全要害

        “这里就是2018年7月15日你的老班长陈某被从液压站房顶撞落的地点,当时他正在房顶弯腰取氧管……”炼钢厂2#连铸机液压站旁,安全员老高正在讲解当时事故发生的经过。

        “高师,我想知道为什么这次学习你就单独给我一个人讲解?难道就因为我昨天着急上班准备从吊运盖板的天车下通过吗?不至于这么小题大做吧!”

        “一个简单的疏忽、一次侥幸的违章、一处未及时治理的隐患,都足以酿造一起事故。你看‘7.15’事故,不也仅仅是因为他自己安全意识淡薄才造成的吗?”

        荀子曰:“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戒,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为进一步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该单位以事故警示点现场教育为契机,从薄弱环节、薄弱班组以及薄弱人员入手,要求各区域结合“最牵挂的人”活动,对区域内需要重点帮扶人员进行一对一讲解,同时对典型违规或事故,由区域负责人组织当班班组所有成员到相应事故点进行现场教育,直击制约安全生产的直接要素,从思想根源上提高全员安全意识,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