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对症下药 加固安全防线

――炼铁厂喷煤作业区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纪实

2019-04-12 15:18    来源:    作者:炼铁厂 张林武

        “高高兴兴上班来,安安全全下班去。”这是职工众多期望中最重要的一个。为了使这份期望值尽可能接近正向无穷大,炼铁厂喷煤作业区以“四不伤害月”活动为契机,针对安全漏洞深入剖析内部原因,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促使安全防线再升级。

        系统化学习事故案例 安全防范意识再增强

        安全漏洞:事故案例学习警示作用不突出

        对应措施:事故案例分类学习、入脑入心

        该作业区及时调整事故案例学习的频率,将学习频次从一月学习一起增加为一天一起,并一改之前“大杂烩”和“纯粹性”的学习方式,让事故案例发生的原因对号入座六种危险心理(侥幸、麻痹、草率冒险、逆反蛮干、异常、好奇),促使职工更加直观的对照检查自身。同时,该单位要求职工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活动时间不断分享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真正做到对事故案例学有所思,学有所悟,达到用别人的教训警醒自己,消除自身危险心理的目的。

        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 安全预警反应再加速

        安全漏洞:应急演练以偏概全

        对应措施:各类应急演练常态化开展、全员参与

        该作业区变之前的“夏季开展防汛演练,冬季煤气中毒演练,穿插进行消防演练及其它演练”的思路为“各班组每月举行一次互不相同的应急演练”新思路。同时,相对应的更正“从各班组挑选代表参加作业区组织的应急演练”方式为“以班组为单位,全员都要参与其中”的新方式,使每位职工都能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做到不等不靠,沉着应对,快速有效解决。

        精细化落实双预防机制 危险因素辩识排查能力再提升

        安全漏洞:危险源辩识、隐患排查不够积极

        对应措施:责任落实到个人、有奖有罚

        该作业区及时在双预防机制的落实上增加砝码,引入“自查出问题奖励个人绩效分,被查出问题扣减个人绩效分”的“自留地”管理奖罚机制,打破原先“自查出问题不加分,被查出问题只扣班组绩效分”的“大锅饭”管理模式,很好的纠正了职工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不正确心态,进一步促进职工辩识排查危险因素的积极性和能力实现双提升。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在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的探索过程中,该作业区将始终不遗余力搜查安全漏洞,想法设法寻找对应措施,旨在为职工打造更加牢固的安全防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