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聚焦“点线面” 促环保提升

2018-08-16 14:08    来源:    作者:炼钢厂 陈海云    摄影: 陈海云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适应新的环保管理要求,炼钢厂大力推进规范治理,着力构建完善高效的管控机制,聚焦点-线-面,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使火红的钢花在绿色钢城里“舞”起来。

“点”上着力。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现场环境大整顿、大提升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炼钢厂阶段性环境综合治理责任清单》、《关于环保美化、亮化治理工作开展相关要求》。将分厂所有环保设备进行分级,成立环保除尘设备运行小组,成立“在线班”,对环保在线设备故障第一时间进行维修、维保。在上料地仓、上料振筛放灰点等扬尘点加装防尘设备卷闸门17个,在现场扬尘区安装雾炮机8个,完成雨污分流百米管道敷设等。

“线”上出彩。“像管好生产线一样管好环保线。”对所有环保装置规范运行管理,建立完善工艺卡片、操作规程、质量监测及考核办法,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达标。对各区域环保设备设施的投用率提出严格要求,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

为了保证炼钢新区一次除尘烟气净化系统的除尘效果,在烟气净化系统中增加一套液压系统,自行设计制作电控箱,在液压站、重锤、电控箱、风机房和电控系统的PLC之间敷设电缆,将各部位的生产工艺状态信号汇总到PLC中,设计编制程序,靠液压系统控制自动重锤的升降,达到了转炉工艺--风机转速--重锤之间的闭环控制,从而保证了除尘效果,同时每天按39炉钢计算可节电6727.5KWh,年可节约电费117.70万元。

将厂房内金卤灯和钠灯照明替换新型环保的LED照明,采用远程和时间经纬仪双控制系统对照明进行隔灯控制。目前,新区出坯跨、钢水跨、加料跨、老区精整付跨已投入使用。LED节能灯不含铅、汞等污染元素,对环境没有污染,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员工的视觉疲劳,节能效果显著。保守测算日可节电3960KWh,全年节约电费75万余元。

以问题为导向,相继完成老区二次除尘喷吹系统改造,有效提升除尘喷吹效果;转炉除尘阀门控制改造,有效利用除尘风量,提升除尘效果;转炉一次除尘负压、湿除尘喷枪流量及风管重锤控制系统改造,合理控制风量及水量,提升湿式除尘效果;压滤机仪表阀门的改造,有效提高打泥量,减小废水排放。

“面面”俱到。相继开展了污染源、清扫死角源、故障源、浪费源、危险源、缺陷源的查找和治理,制定点检基准目视化标识,提高了设备点检效率。为解决漏油问题,采用制作回油槽(槽内加滤网)的方法;设备维修人员自制移动式加油泵等,使设备拆卸流出的油被统一回收。走进如今的炼钢厂,绿色安全通道标志清晰,黄色管线明晰可见,清新干净的厂房彩瓦,正在装修提升的值班室、粉刷一新的设备、管道,初秋的微风送来了花草的清香,高高耸立的脱硫烟囱飘出袅袅白烟……构成一道道“风景点”。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