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创新+管理”双轮驱动 助力新年开门红

2022-01-14 11:25    来源:炼钢厂    作者:解茜楠

        新年伊始,龙钢公司炼钢厂坚持把成本管理作为主攻方向,建立全系统精细化成本管理控制平台,全体干部职工铆足干劲、奋力冲刺,保顺行、提指标、降成本,不断创新成本管理模式及成本核算措施,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用新成绩迎来新春好彩头,奋力冲刺新年开门红。

        截至元月12日,钢铁料消耗比去年降低25.7千克/吨,吨钢创效79.5元;熔剂消耗比去年降低10.5千克/吨,吨钢创效5.2元……

创新驱动 智能蝶变

        该单位围绕钢坯综合成本计划,以精细化成本核算为基础,层层分解、逐项落实,夯实各级责任,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成本控制的精细化管理平台。创新成本管理模式,将成本核算体系升级为预算管理核算体系,实现了成本核算班清日结,每天根据工序能耗实际情况,对重点指标钢铁料消耗进行核算、对比分析,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各项指标处于受控状态的事前控制模式,改变了过去月末计算的事后核算模式,及时排除影响成本消耗的潜在苗头,规避风险。在转炉“炉炉清”的基础上,自主开发连铸大包回转台称重系统,混铁炉自动测温、取样数据传输二级系统等智能化、网络化电算模式,提高自动化采集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和覆盖面,成本核算实现电算化,为科学管理数字炼钢打下坚实基础。

管理赋能 蓄力前行

        该单位严格落实公司“节铁增钢”策略,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以“效率最高、效益最好”为导向,以“影响就是事故”为生产组织理念,细化生产工序时间,制定工序时间标准和冶炼周期标准,优化生产组织,采用高氧压操作、底吹大流量、转炉投弹、智能化炼钢工艺,缩短冶炼时间,提高转炉终点命中率,进一步提高转炉不倒炉出钢比率,不断提升生产效率。以经营指标和成本定额控制为结果导向,狠抓内部工序管理,压实指标、细化责任,用成本结果控制倒逼过程管理,全面提升企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全力提升产品质量。贯彻上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的基本理念,通过现场走访、调研,研讨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常态化合作共事平台建设。

脑风暴  改革创新

        该单位以节支降耗、创收增效为目的,深入开展全员创新创效活动,全面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提质增效的氛围。完善了《劳动竞赛奖励分配办法》《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新区块铁配加奖励办法》等,紧抓生产工序质量及关键技术指标,形成“双轮驱动”的强大动力,激发关键岗位及各级管理人员劳动竞赛热情。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原则,扎实推进“炉炉清”项目,将关键项目指标进行分解,对关键指标进行炉炉算、班班盯、日通报、周总结,设定指标、费用考核,完善基础管理并落实到班组,班组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到个人,形成以专业管理为基础,作业区落实为主线,班组、个人执行为突破的精细化成本管理模式,使成本各环节处于受控状态。

精益管理 提质增效

        该单位倡导“效益决定收入”理念,以TPM备件优化管理为导向,以实现备件零库存管理为目标,实行“备件计划申报、库存物资、成本资金”三统筹管理,确保备件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以作业区为主体,在备件计划申报阶段推行内部评审,确保备件项数和量数的准确性。备件计划评审主要从科学性、规范性和精准性方面进行评审,结合各作业区备件计划下达资金限额和物资库存情况进行评审,确保整体备件计划申报统筹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和岗位需要,对各岗位进行物料、工具、设施及日常用品消耗限量,并根据月消耗统计情况进行考核,超出定额的按照超出数额的20%进行考核。同时定期开展分析会、讨论会、对标挖潜会,仔细研究相关数据,评价维修项目,健全考核机制,尽量减少外委。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