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以“破局思维”降本增效

2023-11-07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张欢

        今年以来,检验计量中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扎实践行“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不断深化“算账”经营,以效益为中心,深挖工序潜力,以实际举措推动降本增效工作向纵深发展,让“无所谓”成为“有所为”的助力,推动生产经营持续改善。

“宣”字为先,让形势教育成为降本增效“主心骨”

        该单位将“宣”字作为行动先导,积极推动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工作。通过晨会、调度会、班前班后会以及座谈会等形式,多渠道、深层次对职工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宣讲,要求全员密切关注吨钢成本再降100元目标,抓大不放小,积极自主开展修旧利废、节支降耗工作。同时,注重培养职工节约意识,征集降本增效建议和措施,对优秀建议和措施给予奖励,并将其纳入该单位降本增效工作计划中。

“管”字当头,让精细管理成为降本增效“杀手锏”

        “这些以前拆卸下来的摄像头修复后还能继续使用,可以安装到4#汽车衡,应用到监控防作弊系统中。”技术员党金芳一边检查废旧的摄像头一边说道。

        该单位积极响应公司关于非生产费用管控的倡议,细化并实施具体控制方案和措施,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有效推动成本管控工作。通过优化成本指标、细化人员职责、强化车辆管理、严控备件申报等举措,不断强化成本过程管控。对作业区库房及班组库房近半年以上领料未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对比备件回货金额与申报金额,坚持“每项必检、每件必查”原则,防止资源浪费,有效控制采购费用。同时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车辆使用、驾驶人、登记等情况进行抽查,降低车辆管理费用。

“节”字发力,让修旧利废成为降本增效“风向标”

        “针对计量大厅集控大屏故障,我建议可以尝试自主修复。”

        “我们可以对禁用压力表进行拆解,更换部分损坏的部件。”

        “通过在能源平台有线采集点安装无线模块,实现数据采集和上传,有助于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在计量作业区晨会上,专业受聘人员纷纷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该单位始终坚信“节约比创造更容易”的观点,在“节俭”上做足功夫,坚持“能用则不领新,能修则不报废”的原则,鼓励专业受聘人员积极参与修旧利废工作。针对计量大厅无人值守集中控制大屏故障的问题,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经排查,故障原因为电器端子部件发热、主板损坏,通过焊接脱焊点、处理线路氧化故障并更换损坏主板等一系列自主维修,屏幕恢复正常。此次自主维修不仅提高了设备使用率,且年可节约外委维修费用1万元,备件费用5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