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精准聚焦 深耕变配电运维“责任田”

2023-10-12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陈红莉

        十月微凉,一雨成秋。为纵深推进电力设备管理体系建设,扎实落实公司“操检合一”班组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能源管控中心聚焦变配电运维技能,通过业务融合打破检修、运维之间的专业壁垒,依托秋检实战练兵场,深耕变配电运维班组“责任田”。

瞄准关键业务,锻造技术赋能“主阵地”

        “这是我今年第三次参加关键业务实训,也是我第一次真正上手接触开关柜继电回路改造工作。相比以往通过书本、视频学习,这次实训让我对开关柜的内部结构以及运行方式,有了更加生动立体的认识。”该单位电力运维青工强明明表示。

        该单位瞄准关键业务这一“切入点”,梳理配电主要业务,分层分级制定核心业务培训与实施计划,由点及面,逐步推进,将日常消缺运维、技改大修等工作作为实战演练项目,打出关键业务培训“组合拳”,锤炼各专业自主实施能力,引领班组员工在实干实练中赋能成长,真正成为现场运行维护和验收工作的“明白人”与“把关人”,肩负起设备主人的使命。

把准支撑方向,铸就人才精兵“主力军”

        该单位围绕班组建设目标,坚持在“学”和“练”上下功夫,创新提出多方位培训机制,串联起课堂、班组、现场三个场景,结合现场观摩、赛马练兵、以老带新三种手段,促使青年员工学得快、学得实、学得好。

        在龙钢变1#电容器检修工作现场,陕西省技术能手获得者,该单位电气维修工段长王荣伟带领青年员工开展电缆头制作练兵。他通过示范讲解,引导青年员工动手操作,依次完成电缆终端头制作、绝缘试验、耐压试验及电缆的搭接与孔洞封堵等,在实践操作中掌握施工技术要点。

        这次练兵不仅是该单位推进电力运维班组建设的一帧镜头,也是踩准“人才队伍建设”这一立足点,以干代练,全面提升青年员工核心技能的一个缩影。

应用前沿技术,打造技术革新“强磁场”

        该单位始终注重电力运维班组的创新能力提升,紧抓新设备、新技术、新方法,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新场景,打造技术革新“强磁场”,厚植智能化自动化电力保供根基。

        目前,已将多类新兴技术应用融入供配电专业生产实际。在运行维护方面,积极应用机器人开展电缆线路巡视,通过精准定位实现自主巡视,缩短电缆线路巡视周期,定期向高压室巡检机器人下达巡视任务,确保重要高压室24小时值守不断线,各类隐患缺陷发现整改率得到大幅提升。同时,通过对电缆沟水位探测器、变压器室烟感报警器的监控,实现设备故障主动感知、主动报修,实现“传统技能”与“科技赋能”相融合,不断提升变配电运维硬件水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