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拥有30年驾驶经验的“运气王”

2023-10-13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亢娇娥

        近日,一个重磅消息在龙钢公司储运中心驾驶员中“沸腾”了。原来是该单位驾驶员田广勇在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货运汽车司机决赛中荣获二等奖。当笔者采访田广勇时,他却轻描淡写地将荣誉的取得归功于“运气”好。真如他所说纯属“运气”吗?下面请跟随笔者一探究竟:

缘起巧合 终于梦想

        90年代,村里有一两台拖拉机是一件罕见的事,这个神奇机械的高效率货运让村民们大开眼界,纷纷排队预约。

        碰巧,田广勇家里有一台拖拉机。从学校出来,田广勇考取重型载货汽车驾驶证照后,就开始驾驶拖拉机,负责自家及村里村外农作物等货物运输。

        2012年,他进入龙钢公司,成为运输队伍中的一员,主要负责龙钢公司生产物料保供。在工作中,他以“孺子牛”的精神默默耕耘,以“主人翁”的精神勤勤恳恳,用“勤”字维护设备,避免大件维修损耗,尽最大努力保证车况良好,运行正常。他“心”系环保运输,及时沟通物料装偏,防止抛洒,安全运输。不知不觉,他爱上了运输行业,认定了运输就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从此,他在此扎根10余年,创下了保供生产零事故零影响的纪录。

“运气”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是因为运气好,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能获奖……”说起他在驾驶方面的经验,他一直说:“没有什么,就是用心驾驶好车辆,保证安全,确保原燃料运输保供不影响,执行好班组指令完成转运任务。”

        “炼钢1#转炉区域虽然空间受限,不过倒车行进也有10多米,大家都很熟练;混铁炉那地方才真是考验驾驶技术的地方……”受限空间作业打开了他的话匣。据悉,混铁炉作业区域道路状况复杂,直角,曲线,障碍物,空中调运铁水罐,有时还有供应材料占道,常常需要倒车行进50多米后卸车。纵然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到这里作业,也是提心吊胆,要反复多次下车确认路边和空中障碍以及行车轨迹,才能有效保证安全行驶。因此,在这里作业的司机们必须胆大心细,头脑清晰。田广勇也不例外,每次在这里作业,他都要做到思想高度集中,摇下车窗认真倾听指令,眼耳手脚相互配合,眼光熟练地在左右反光镜切换,精准操作,稳稳地移动、倒退,瞬间呈现出完美的道路曲线。

勤学苦练“过关斩将”终获佳绩

        “理论考试的电脑界面显示和平时在家里训练的还不太一样……”在得知此次比赛有理论操作时,51岁的田广勇有些“头疼”。因为电脑、手机操作,对他来说一直是个“烫手的山芋”。“既然公司把机会给了我,我就必须好好学。”朴实的他不怕困难,开始了艰难的学习历程。

          他在手机上下载了《驾驶宝典》开始摸索,一有时间就学习钻研。“白+黑”“5+2”,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遇到不懂的知识,他就虚心请教同事以及家人。“这个就是要多练,越练越熟悉,理论知识不由得都提高了好多……”就这样,他以“勤”字当头,边学边考边总结,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以优良的成绩通过考试。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成长的道路上没有捷径,田广勇一路过关斩将,通过班组推荐,作业区、中心、公司确定,陕钢集团选拔,最终踏上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货运汽车司机决赛“擂台”,凭借30年丰富的驾驶经验、高超的驾驶技术,一战囊获二等奖殊荣。显然,这绝非“运气”!

        “运气王”的事迹,在龙钢公司驾驶员中已经家喻户晓。同时昂扬了广大驾驶员的斗志,他们纷纷表示,明年也要踊跃参战,在运输事业上再攀新高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