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绷紧精细管理“弦” 奏响降本增效“最强音”

2023-10-13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梁小梅

        今年以来,能源管控中心干部职工以保障生产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为目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自我加压、主动作为,通过氛围营造、自主维护、管理提效、全员创效等措施,让降本理念根植于工作每个环节,全力挖掘精细管理增效潜能。

管理精细化 营造氛围“激活力”

        该单位以精细化管理为导向,通过工作任务细化、成本指标量化、操作流程规范化,切实降低生产运行费用。修订完善降本增效实施方案,加大对备品备件的管理力度,对现有的库存物资进行盘点清查,做到物资与台账相符,并从计划申报、领用流程等环节进行规范,做到各环节管控到位。

        此外,不断创新降本增效氛围营造的形式和载体,利用抖音平台、微信视频号、“宣讲小分队”进一线等方式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大力宣传降本理念,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降本增效理念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全员降本意识。

外委转内协 精打细算“增动力”

        该单位将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渗透到工作各环节,积极挖掘内部资源,成立以技术骨干为核心的攻关小组,形成自己的施工队伍,把脉问诊、协同解决各类瓶颈问题,显著减少了外委费用。

        针对450平方米烧结余热发电回收水效率低,易造成溢水的情况,电气技术人员自主制作支架,将浮球控制点引入水泵控制回路,成功加装浮球液位计,改造后实现水资源全部回收,节约外委费用2万余元。设备技术人员自主研究,通过查阅资料,反复观看教学视频等方式,在废旧管道多次实践,已熟练掌握了DN200及以下煤气、压缩空气、氮气管道带压开孔技术,填补了公司相应技术空白,同时通过带压开孔技术成功处理隐患10处,节约外委费用5万余元。

“金点子”赋能 拓宽降本“新思路”

        该单位号召职工立足岗位,通过实施技术小改造、废物再利用等举措,让降本增效结出“累累硕果”。电气运行工段长王晓民了解到110kV变电站10kV断路器储能机构出现卡滞,不能正常储能,于是带领班组成员开展技术攻关,经过拆卸、测量、对比,确定原因为机械结构磨损导致不能正常储能。发现问题后,他们通过拆卸机械传动轮并进行打磨,校正卡槽位置,加装行程开关,重新调整定位销与卡槽之间的距离等措施,成功解决了储能机构卡滞问题,年可节约费用30余万元。

        另外,该单位深挖废旧物资“含金量”,按月将废旧设备回收分类,通过对比筛选、零件更换、修复装配等方法,使设备恢复性能“重新上岗”,实现价值最大化。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