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任晓良:用满腔热血诠释青春活力

2023-05-18 11:34    来源:轧钢厂    作者:薛婷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初识任晓良时,他腼腆话少,一副黑框眼镜满脸透着书生气息。他积极乐观,以满腔热血诠释青春活力。在困难面前,他独当一面、勇毅前行,用所学所长抒写青春最美诗行。

        任晓良是龙钢公司轧钢厂一名设备技术员,2019年参加工作,被分配到棒二作业区机修工段钳工岗位,他执着进取、勇毅笃行,用严于律己的态度诠释敬业真谛。

        初入岗位,任晓良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壮志。由于大学期间学的就是机械专业,有一定理论基础,面对整套机械设备安装的时候,他好奇心十足。“这个设备操作时要注意什么?如果用修复的备件替换会怎么样?”带着疑虑和问题,他积极主动参加各类设备维修保养以及系统检修工作。一次,加热炉检修需要拆装蜂窝体,属于受限空间作业,加之周围环境差,很多人都避之不及。他自告奋勇,主动承担蜂窝体拆装,协助加热炉底机械设备安装工作。他暗自窃喜,并未因为灰头土脸的自己而不悦。他深知,“无论多么丰富的理论知识一定要在实践中操作,实践出真知,真知促实践。”就是这样一种敢拼的精神,促使他在岗位上快速成长。

        让青春绽放绚丽色彩,是任晓良对工作的执着追求。他告诫自己,与其热衷工作搞突击,不如把功夫下在平时更重要。作为钳工,他意识到对区域内设备备件必须做到了然于胸。他主动承担备件领用及整理工作。结合岗位实际,勤学善思,发挥聪明才智。对每一起设备故障,他都主动和班长进行事故复盘,对故障点仔细研究、画图,寻找降低设备故障率的有效办法。利用业余时间查阅重大设备图纸,了解重大设备机构和原理,学习齿轮副侧隙调整、轴承轴向间隙调整、减速机同轴度校正、土建标高测量方法等技术,并制定岗位培训计划,和身边的工友共同成长进步。勤学苦练的他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提升,在日常工作中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在实践中掌握真理,积累宝贵经验,从一名职场小白成长为专业技术过硬的技术骨干,在各类技术比武中崭露头角。

        2021年,任晓良参加第八届“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赛前,他坚持岗位练兵答题,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以实操训练为主,一次又一次分析操作失误的关键点,反复练习,苦练内功强技能。最终,在比赛中,他以过硬的技术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陕西省机冶建材系统“技术标兵”荣誉称号。荣誉的光环更加激发了任晓良干事的动力。他发挥自身优势,以降本增效为立足点,积极参与岗位创新和技术改造,利用脱方坯焊接制作挡板,从根本上解决了钢材打包不齐的问题。通过对出炉除磷装置进行升级改造,节约出炉剔废20分钟;对横移挡板、冷剪渗油、自动分钢装置、标牌焊接机器人等进行优化改造,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人员操作安全,年创效23万元。

        这就是任晓良,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探索出适合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道路,用实绩实干彰显青年担当,展现新时代钢铁青年风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