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小技小改降成本 深挖内潜增效益

2023-04-19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赵鹏飞 张军

       进入二季度,炼铁厂原一作业区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稳生产、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为工作抓手,两眼向内,深挖内潜,用一项项小技小改推动生产成本持续降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管带机支架“重装上阵” 节约费用降成本

       据了解,原料管带机是铁前“口粮”输送的核心关键设备,但因长时间运行和受含铁原料成分、杂物等因素影响,管带机六边形托辊支架容易发生变形情况,制约堆料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且造成维修费用升高。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作业区设备维修人员通过统计管带机变形六边形托辊支架数量,对变形支架拆旧成新的可行性、实用性、经济效益评估后,决定自制支架校正装置,并将管带机废旧托辊支架进行拆卸、分类、校正,实现了废旧设备“二次上岗”。改造后,不仅修复后的设备完全满足生产需求,而且大幅降低了备件更换费用,预计年可节约维修费用2.4万元。

给料机升级“防护铠甲” 消除故障延寿命

       该单位振动给料机原本体材质选用钢板制作,由于长期受原燃料腐蚀,造成给料机本体腐蚀加快和给料机除铁器吸附效果变差,导致铁质杂物容易进入破碎机,不利于下道工序设备安全顺行。

       为确保系统安全生产,该作业区技术人员经过对本体材质观察、分析、比对,通过将给料机本体材质改为不导磁材料,并在本体内部粘贴全陶瓷耐磨衬板等措施,有效避免了设备与原燃料直接接触。改造后,进一步提升了除铁效果,降低了设备故障率,且振动给料机设备使用寿命延长两倍以上,年可直接降本约3.25万元。

振动筛巧装“布料利器” 稳定生产增效益

       该单位高镁石粉破碎系统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振动筛进料口布料不均匀,容易造成筛分成品率降低和石粉返料量增加,既制约生产系统稳定高效运行,又影响石粉破碎系统生产效率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该作业区设备技术人员通过对振动筛结构及生产工况研究分析,通过利用角钢材料制作分料器装置,并将其加装在振动筛进料口,进一步保障了生产系统稳定顺行。改造后,振动筛设备使用寿命延长一倍,且筛分能力较以往提升30%,预计年可创效4.21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