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确认过眼神 “你”是最敬业的人

2023-04-24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程静

       韶光极盛的初夏,是轻松惬意享受小长假之时,也是钢铁工人满怀劳动热情奋力耕耘之时。走进十里钢城,随处可见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们脚步匆匆,或奔波往返于设备之间,或精心监护,认真履行着安全职责;或精雕细琢,探索新技术新改革……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美丽篇章。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去感受这群钢铁工人的敬业之情。

春风十里,用汗水灌溉坚守之甜

       走进4#高炉炉台,在熊熊炉火旁,他们身穿厚厚白色阻燃服,手握钢钎、舞动铁锤,迈着稳稳的步伐测温、取样、开铁口,一丝不苟守护着钢铁的质量。

      “注意安全!”“小心操作!”在南场铁口旁,炉前主操梁涛正组织炉前工开铁口作业,有“下蹲者”捡拾废旧钢钎、有“弯腰者”清理渣铁沟、有“转运者”装卸炮泥……不到一会,伴随着开口机的轰鸣声响,铁水顺着铁沟奔流而出。奔流的铁水,跳动的铁花,璀璨夺目,照亮了厂房,也映红了炉前工们开心的笑脸。“铁口顺利打开,大伙辛苦了,赶紧休息休息!”梁涛一边擦拭着脸上的汗水,一边紧忙说道。

      “怎么样,今日的铁水是不是烈焰熊熊,别样动人!”梁涛打趣道。据了解,他近几年的劳动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当问起原由时,他说:“和这一群兄弟一起过节也挺幸福的。”

五月芳华,用敬业诠释劳动之美

       伴随着“叮……签到成功”的声响,3#高炉安全员樊大宽便开启了一天“忙碌”模式。参加班组班前会,一条一条梳理重点工作;主控室内询问夜间安全生产情况,一项一项分析数据;各工序值班室检查,一件一件事项检查记录……对于樊大宽来说,在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保证高炉稳定顺行才是自己职责的重中之重。

       时至五月,虽未步入盛夏,连日攀升的天气也给如火如荼的生产增添了一份热度。与此同时,伴随前期连续降雨、大风等影响,作为安全员的樊大宽,配备应急药品、设备隐患排查、夏季“六防”知识教育等重点工作,是需要他早计划、早准备、早落实,逐一完成的。

      “在节日前夕,分厂就组织了一次节前安全大检查,通过自上而下的联合检查,我们对现场情况有了进一步掌握。‘五一’期间,为保障各项作业安全开展,我必须要留在现场值守检查,同时利用假期提前完善夏季‘六防’各项重点工作。”樊大宽一边检查炉前工作业前的安全交底,一边讲道。

花香四溢,用奉献唱响劳动之歌

      “刘振江,节日期间是人思想最麻痹大意的时候,也是事故高发期,更应严格遵循‘在岗一分钟,精心60秒’。开口作业一定要严格遵守标准化操作。”“收到,严格遵守!”……不一样的节日,同样的嘱咐。在4#高炉主控室,正工长朱洋手握对讲机,正用浑厚有力的声音提醒着各岗位人员精心作业。

       晒得黝黑的脸庞上镶嵌着一双灵动的眼睛,乌黑浓密的别致发型衬托出棱角分明的青年气息;匆匆忙忙的快步走路,短促而条理清晰的语言,是笔者对朱洋的第一印象。交接班结束后,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的他,时而查阅高炉系统趋势,详细记录数值;时而拿起对讲机发出指令,实时监督外围作业,忙得不亦乐乎。

      “对于我来说,高炉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只要高炉安全稳顺,就是我节日期间最大的喜悦。”当笔者问起节日在岗感受时,他自豪地说道。

       司马故里,十里钢城,蓝天如画,花香四溢。他们目光坚毅,身躯如钢,挥汗如雨;他们扎根一线,坚守初心,不忘使命;他们用汗水灌溉坚守之甜,用敬业诠释劳动之美,用奉献唱响劳动之歌,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钢铁工人的责任和担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