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强化耐材管理 助力提质增效

2022-06-30 16:49    来源:炼钢厂    作者:刘海瑞

        2022年,炼钢厂持续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工艺技术为统领、以设备稳定运行为保障,扎实推进“稳生产、提指标、优结构、降成本、增效益”等重点工作,依靠工艺技术提升和炼钢工艺流程优化,扎实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助力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依靠科技进步,深挖降耗潜能

        转炉在生产过程中,炉衬不可避免受到铁水、废钢的机械冲击,高温液态钢渣的冲刷和侵蚀,造成炉衬厚度低于控制标准,影响正常生产。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优化传统的补炉工艺,使用高镁石灰石冷凝热态转炉炉渣,利用其物理、化学特性,在分解过程吸收炉渣热量。同时分解产生的氧化镁进入炉渣,提高炉渣耐火度和抗侵蚀能力,缓解了炉衬侵蚀,减少了炉衬维护时间,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转炉生产效率。改造后,年创效300万余元。

依托工艺优化,引进先进设施

        该单位坚持工艺安全标准化执行,严控高温容器温度管控,通过提高出钢碳,降低出钢温度,提高溅渣质量,采用快速粘补技术,确保炉衬运行安全。在混铁炉炉衬安全管理上,采用热成像仪和便携式红外线测温技术,综合管控检测炉况安全。在铁水包、钢包、中包的安全运行上采取多种检测手段进行监控,先后引进炉衬测厚仪、智能热成像仪,实时准确监测金属容器安全运行,为高温金属容器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改造后,年创效100万余元。

积极对标学习,效益直线上升

        该单位积极推进120吨转炉“一罐制”,转炉入炉铁水通过炼铁火车拉运至炼钢厂房内后,铁水罐通过天车直接吊运至炉前兑入转炉,取消了以往铁水通过兑铁槽进入混铁炉,铁水再由混铁炉翻至铁水包,吊运至炉前跨使用。此工艺简化了生产工艺流程,取消了混铁炉、兑铁槽、铁水包及烘烤设备的使用。改造后,年创效600万余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