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小改造解难题 降成本增效益

2022-06-28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李海莉

        二季度以来,能源管控中心一线职工两眼向内,以技术创新提效能、技术改造降成本,开展了一系列技改活动,让降本增效工作迸发出强劲动力,不断破解制约生产顺行的难题,助推能源创效持续提升。

气动阀门修复 降能耗节成本

        炼钢一区余热发电机组九米平台气动调节阀是用来调节蒸汽压力的,当蒸汽压力过高时将蒸汽送至主管网,压力过低时关闭阀门,从而保障机组正常运行。近期,技术人员发现机组在运行过程中,气动阀开度只能调节至50%,一旦管网压力过高,需要开启对空排口泄压,造成蒸汽浪费。对此,技术人员现场调查后,发现阀门内部弹簧压盖处有漏气点,导致内部氮气压力不足,薄膜调节阀无法全部开启。技术人员经过研究讨论,对气动阀进行润滑修复,将阀门薄膜进行更换,并对弹簧进行打磨,确保弹簧无卡塞,处理后,气动阀薄膜无漏气现象,阀门开度正常,同时节约了备件费用。

水箱液位改造 降频率延寿命

        450平方米烧结余热发电回收水箱采用浮球液位控制器自动控制水泵的启停,低液位时水泵自动开启补水,高液位时停止补水。由于浮球液位计液位行程不到一米,导致水泵频繁启停,造成电机故障率高,加速绝缘老化。针对此问题,技术人员现场勘查,制定升级改造方案,决定将水箱低液位改造为用行程开关控制,以加大自动抽水液位行程,利用废旧的行程开关重新组装改造,确定好最低液位点,焊接预制件,与行程开关机械部分连接,并完成电气控制回路接线,改造后,有效降低了电机启动频次,延长了电机及水泵寿命。

回水管道改造 降温度提电量

        发电机组循环冷却水对汽轮机的稳定安全、高效运行至关重要。近期天气炎热,炼钢一期余热发电机组循环水池的温度也随之升高,导致凝汽器进出口温度较高,端差增大,影响机组发电效率。为提高机组发电量,维修人员在循环水池回水管道上带压开孔,使高温循环水从管道直接排出,不用先进入循环水池,再从水池底部排出,从而加快了循环冷却水降温速度,改造后,有效降低了凝汽器的进出口温度,保证机组端差在15度以下,确保了发电机安全稳定运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