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金点子”在提质增效中释放“大能量”

2021-09-13 08:50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杨妮

        9月份,轧钢厂紧扣“质量月”活动主题,积极探索质量改进新思路,通过一系列质量瓶颈攻关和改造,释放自主改造“大能量”,为企业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粗轧除磷改造提质量降成本

        该单位板带作业区每次轧线换辊大约需要70分钟,该时间段内加热炉均热段的钢坯因加热时间过长,造成钢坯表面氧化铁皮较多,导致钢坯进入粗轧区域时,容易出现咬钢翘头、打滑的现象,且钢坯表面氧化铁皮影响成品质量。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召开专题攻关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决定利用废旧钢管制作吹扫装置,并接入压缩空气,安装在粗轧1立轧机前,每次在换辊开轧后,岗位工只需开启吹扫装置,即可清理钢坯表面氧化铁皮。改造后,提升了产品质量,月可创效3万元。

粗轧立辊槽改造提质量促生产

        该单位板带作业区粗轧区域共有3架立辊,其作用是控制和调整带钢宽度。由于轧制强收规格,钢头进粗轧2立时,内外轧槽尺寸有限,会产生一些钢瘤,轧制过程中将钢瘤带入轧机,导致钢头重皮现象发生。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经现场查看、分析,发现增加粗轧2立辊槽宽度可以解决这个难题。技术人员将粗轧2立内槽、外槽尺寸分别增加15厘米,有效避免了钢坯因轧槽挤压产生钢瘤的现象。改造后,再未出现钢头重皮现象,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确保了生产稳定顺行。

除磷泵弹簧改造提质量省人力

        由于除磷泵进液阀和排液阀经常性出现故障,导致粗轧、精轧除磷压力不稳定,除磷效果不佳,影响带钢表面质量,且增加维修人员劳动强度。针对此问题,该单位技术员将进液阀、排液阀拆卸查看,发现其弹簧劲度系数太小,承压不足,导致故障发生。为此,技术人员决定在不改变弹簧外径的情况下,加粗弹簧的线径,从而增大弹簧的劲度系数,使弹簧不易断裂,提高进液阀和排液阀使用寿命。改造后,上线使用效果良好,大幅降低了维修次数,减少了人员劳动强度,同时提升了产品表面质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