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五一”国际劳动节 奋斗不停歇

2021-05-06 19:08    来源:炼铁厂    作者:杨梅 孙健

      “五一”国际劳动节,本该是陪伴家人享受欢乐小长假的美好时光。但在炼铁厂铸运作业区铁水运输线路上,却是一幕幕如火如荼、振奋人心的劳动奋战画面。那一张张淌满汗水的笑脸,展现着钢铁工人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钢铁人奋斗的青春和对钢铁不变的忠诚,他们用节日坚守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劳动“交响曲”。

铁运线上的“灯塔”永不停歇

       铁水运输线上,一辆载高温铁水的运输机车正迎面驶来,调车员李卓目光坚毅,紧盯着前方进路,稳稳指挥着机车向前行进……

      “节日期间,人的思想是最麻痹大意的时候,也是事故高发期。作为调车员,更应严格遵循‘在岗一分钟,精心60秒’,与机车司机每时每刻做好互联互保。”李卓话音刚落,运输机车便到达指定地点。来不及和笔者道别,他三步并做两步赶忙指挥机车进行连挂作业,检查钩头落位、弯腰手提拉环取出铁鞋……一连串娴熟、规范、标准的作业一气呵成;安全连挂后,他拿出对讲机快速发出牵引信号,便跟随机车逐渐远去……

       在铁运调车场,各高炉炉底、炼钢厂房……随处可见这群调车员的身影,他们好似铁运线上一盏永不停歇的“灯塔”,一年四季,兢兢业业,乐此不疲,用实际行动护航高炉铁水平稳运输。

内燃机车的“心脏”时刻跳动

       早上7点30分,机车司机李子鹏像往常一样正常交接班后,便进入了驾驶室。“今天总感觉那里不对劲。”他小声嘀咕着,决定去检查一下机车动力室。

       刚刚打开机车动力室,第一眼就发现机车空压机风扇不转动,顾不上动力室狭小的空间和高温,他一头扎进去检查故障原因。“主控室,831号机车空压机风扇连接皮带故障,影响机车制动系统,需迅速处理。”一番仔细排查后,李子鹏终于找到了问题原因,并第一时间上报故障维修。3分钟后,机车维修工卫朋快速赶到现场,立即投入抢修。狭小的空间内,两人配合默契,经过十多分钟忙碌,空压机风扇皮带顺利修复。简单处理完手上油污后,李子鹏迅速启动机车,第一时间反馈机车状况,生怕影响正常生产进度,因为他明白节日期间自己身上担负的重责,决不能影响高炉正常生产。

主控室里的“演奏家”不会谢幕

      “叮铃铃、叮铃铃……”铸运作业区主控室里,铁水运输调度员高艺星刚刚布置完一组指令任务后,拿起杯子刚想喝口水,电话铃又响了。“4号高炉南场2道放满了。”“收到,信号已开,机车准备进入炼钢新区。”话音刚落,对讲机又在呼叫,“7频,10道块铁已加完。”“收到,机车推动铁水罐至D30信号机口,从线路七道进入老牵出线。”……这就是铁运调度员每天日常的工作内容。

       作为连接上下道工序的“咽喉”和重要“枢纽”,为确保铁水罐合理调配,第一时间调度机车向各高炉输送铁水罐、为炼钢工序及时运送铁水、13辆机车的合理调配……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对调度员业务素质、应变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都是一次次严峻的考验。他们用过硬的作业本领和崇高的职业素养,时刻为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如果说五月是一首激情澎湃的歌,那么劳动者就是乐章里最美的音符。在“五一”这个特殊的节日,他们用这份无私的坚守守护着钢城平安,致一份敬意,送给这群最可爱的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